2014年6月15日

貓小碧》清風

★★★★
2010年,晉江
周靜海、二十三爺胤祈(祁)、四爺胤禛、弘晝、弘曆、十六爺胤祿、哈日娜、蘇遙、康熙帝
清,穿越,重生,耽美,九龍奪嫡,宮鬥,宅鬥,叔姪好萌,推薦
正所謂清官難斷家務事讀者難辨攻受方















“喜歡上了你,縱使是有悖人倫,這輩子……我也不後悔。”

帶著前世的記憶成為了康熙的第二十三子胤祈,從出生就被賦予了不一樣的評價,即便是不情願,他也不得不參與到了康熙末年的風雲變幻之中,而在這樣一個波瀾起伏的年代裡,有著這樣一個左右為難的身份,他的生活,未來,親情,愛情,將會有怎樣的軌跡…




  文風清爽俐落又別緻流暢,兼之情感十分之細膩婉轉,不倦膩而動人,好評四顆星(雖然給了推,但還是只有四顆星~)

  做為被穿成篩子的清穿來說,穿到康熙皇二十三子身上這點足夠特殊,這時已然是康熙晚年,前期著重於和老皇帝間的互動,各種父子親情寫得淋漓盡致,不同於其他清穿的正在九龍奪嫡蓬勃之際,由康熙末年、跟奪嫡完全搭不上邊兒的小兒子視角來看,別有一番滋味。


  “胤祁(1714年1月14日-1785年8月31日),清朝康熙帝的第二十三子。胤祁生於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十一月廿八,生母是漢人石靜嬪,胤祁被封為貝勒。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十一月,進封郡王品級。乾隆五十年(1785年)七月廿七,胤祁病死,活了73歲,是康熙最後一個離世的皇子。諡號誠,子7人。”


  康熙駕崩那段頗為感人,值得推薦-之後隱隱站在四爺黨的男主不負各種期望之妥妥的讓雍正即了位,開始了“為君難”,也加深了他和雍正一家,好幾個男人之間的情愛糾葛。


  還要特別推的是做為一個低調的穿越者,作者所用心刻劃的男主思路,非常能夠貼近現實層面,也因此讓人看著看著很有共鳴;另外想推的是弘晝,做為年紀還比叔叔大兩歲的偽年下攻,弘晝超級無敵的萌!!!!!

  可以一副受樣的拉著男主的手和二十三叔撒嬌,又能認真無比的和男主說,二十三叔,我會護你一輩子,後段那樣熾熱又明晃晃、如同飛蛾撲火一般決絕肯定的告白太讓人心跳加速啦!!!!!

  可惜雍正也跑來插一腳兼帶到番外有些畫蛇添足的前世今生設定,以及男主太過優柔寡斷猶豫不決的細膩心思,總讓我暗暗替弘晝心疼-看起來他似乎沒有弘晝愛他的多:雖然這也沒辦法,愛情就是這樣,誰愛誰比較多,好笑的是誰就輸了,即使無怨無悔,但在一個旁觀者-個人-看來未免心頭肉是偏的,恰巧我就比較偏弘晝,心疼他也當然,笑



[摘錄]

  弘晝低下頭,鼻尖幾乎要挨著胤祈的鼻尖,呼吸相觸。弘晝輕聲道:“我不是勸你去討好他,我巴不得你厭煩他……不說這個。我只是想跟你說,便是被他訓斥了,厭棄了,也沒什麼。橫豎有我呢。你的志向,我也不是就不知道。但凡有我,日後自然有得展的一天。”
  
  他的話音越來越低,到最後幾句,幾不可聞。胤祈卻聽得清楚,登時張大了眼睛。
  
  從弘晝和他相識,這些年來彼此也算是心知肚明,弘晝對於皇位,自然是有自己的念想。及至雍正繼位,雖則他兩人從來不曾明白說過,弘晝也明白胤祈更支持他上位,胤祈也明白弘晝有爭位的心思和能力。
  
  可現下竟是這樣揭破了說,胤祈又是驚訝又是驚恐。偏生又在這樣的驚懼莫名之中,有一絲喜意。
  
  連這樣的話也不瞞著他,弘晝果然是真的……真心喜歡他的。
  
  只是嘴上卻壓低了聲音道:“你怎麼就敢說這樣的話!這不是……大逆不道了!”
  
  弘晝挑了挑嘴角,道:“在二十三叔面前,這話有什麼說不得的?若是二十三叔把這話告訴了旁人知道,我也只能認了——二十三叔總不會的不是?”
  
  胤祈側過臉不看他,弘晝卻抬手,捏著胤祈的下巴把他的臉轉過來,又含著笑道:“二十三叔,我這話也不是沒有由來。我說過這輩子要護著的人,除了我額娘,就只有二十三叔一個人。既是我要把你擱在身後護著,必然也能放心把背後對著你——我信得過你,心裡有你,敬你愛你,這才能夠說這樣的話,說我一輩子,都護著你。”
  
  最末了的那句話,讓胤祈心中如受重擊,登時好似是自懵懂之中乍然清醒了一般。
  
  原來是,康熙剛過世的時候,弘晝就和他說過這樣的話……
  
  抬頭又看了一眼弘晝,胤祈這時候才赫然發覺,那時候孩童模樣,只覺得他是為了安慰自己才隨口說說,誰知他那時候竟然就是認真的。
  
  信得過我,心裡有我,這才敬我,愛我麼……?
  
  胤祈心裡細細咀嚼著這句話,不由得心神動蕩起來,又有種酸楚在心頭。
  
  弘晝又道:“這也不是就看輕了二十三叔。實在是心裡頭擱著你,你就是最最要緊的,當真是你有哪怕一點兒的損傷,都是傷在了我身上的。就好似這幾日瞧著你病了,瞧著你心裡頭身上都不爽,我也只有更加難受的。便是知道過來你這兒,你約莫也只能叫我看著你皮笑肉不笑的模樣,淨是叫我心裡難受,我卻也是還過來了。”
  
  他又輕笑一聲,道:“只是今兒卻是來的對了。二十三叔竟是給了我好臉色瞧,我心裡頭,當真是歡喜無限,瞧著這陰天兒,也好似亮堂了不少。”
  
  胤祈聽了這話,就只覺得羞惱起來了。他分明沒說什麼引人誤解的話,卻怎麼弘晝……
  
  便故意沉聲道:“我卻是沒有旁的意思的,你可別瞎高興。”
  
  弘晝笑道:“我還知道分寸。”
  
  胤祈瞧他只是笑,一時無法,乾脆道:“你既是……既是對那個位子還有念想,你這樣的心思哪裡就是能夠有的?教皇上知道了,你這輩子也別想了! ”
  
  弘晝慢慢收了面上的笑,嘆了口氣,道:“是我心思不夠純淨……可若是我不能坐上那個位子,又怎麼能安心?我不說是為了二十三叔才去爭,那樣的話二十三叔也不必信。
  
  “只是二十三叔若為了這個才說不能和我好,厭棄了我,我心裡頭,也不能甘心……”
  
  他苦笑一聲,道:“那個位子,我是一定要爭到的。二十三叔若是因此心中疏遠我,厭惡我,你卻也不能管住我的心,不叫我喜歡你。二十三叔當真一輩子都不能喜歡我,那我就一輩子把二十三叔放在心裡。橫豎,這也是一輩子了。”
  
  說了那話,弘晝便低下頭,忽地又在胤祈唇上偷了一吻,用力抱緊了胤祈。
  
  胤祈一怔,醒過神來,為時已晚,張了張口,卻也什麼都說不出了。
  
  他心裡還迴響著方才弘晝的話,著實是……震撼極了。
  
  這些才是真正的真心話,不是為了他爭位,也不願為了他放棄。這話不中聽,也不是甜言蜜語,卻是真心話。
  
  能說出真心話,才是最難的了。胤祈一時怔忡,心裡只是震蕩起來,想著弘晝的話,這也是一輩子——真能一輩子,都喜歡他麼?






  至於開頭的tag
  會說是“清官難斷家務事讀者難辨攻受方”的原因很簡單
  文章前面二分之一大半完全讓人像墜入五里霧中啊分不清楚哪邊攻哪裡又受哪裡啊
  不愧是四爺,萬分之強大,自攻自受也難不倒他啊啊



  也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的問題,這篇《清風》連著前面看的《天佑》,總讓我覺得抓不到文章明快的節奏,起承轉合比較不強烈,連帶著看著某些篇章就會覺得有些拖沓;也是我自己可能要檢討看到後面覺得肉不夠,愛也不夠,焦點被轉移了哈哈,對雍正的各種描述也是費了心思去琢磨,不錯,就是文裡面可能自攻自受的關係,雍正爺被寫得又白又漂亮,有點難以想像XDD






http://www.plurk.com/p/k4xan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