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Loeva》平凡的清穿日子

★★★★☆
2008年,起點
柳西西、他他拉淑寧、愛新覺羅桐英、婉寧、端寧、數字軍團一干人等
言情,清,穿越,平凡,種田,家長裡短















謹以此文向所有穿越經典致敬!


這是一個曾被眾多著名穿越前輩光臨過的世界。在“廟堂權臣”種馬男與“京師明珠”清穿女的光芒之下,伯爵家的三小姐謹慎地選擇了融入整個時代……




  凌晨默默食完,心裡還是有種激動感久久不散。
  溫暖又樸實又絮叨,的確文如其名《平凡的清穿日子》,而且不只平凡,也還挺平順的,所謂灑狗血啊家破人亡妻離子散都沒出現;而作者柳依華(Loeva)的文筆敘述也愈漸佳境(跟第一章的什麼柳西西OS相比、對柳西西這名字好感度↓)

  女主的出身不錯,父母慈藹,只有一個親大哥還是妹控(看得出來作者對妹控情有獨鍾,女主的大哥,大嫂的兩個哥哥就連女主兒子也是妹控,男主後來還變女兒控XD

  很久沒有看到這麼淋漓盡致又暢快的作品了,讓我很是沉迷了幾天www


  對女主的歸屬感倒還好(淑寧,不夠喜歡“淑”這個字)
  男主的名字叫桐英(啊啊好喜歡這個名字w),個性是很不錯的爽朗小腹黑(雖然紅杏泄春光裡的陸策更高人一等但陸策後來總覺得性格小崩有點無言,相較起來桐英的始終如一更是得我青睞)

  如同作者開章所言“要向各式穿越文致敬”,這部平清真真可算得上經典殿堂級的清穿,穿越者不只女主,還有另外一個種馬穿越男跟一個有堂姊妹關係的白目蠢蛋清穿女。

  也許會質疑女主家世背景不夠平凡,但若為了和白癡女配清穿女做連結,這樣的設定是完全可行的,至於我心裡一直存在的大BUG也不能忽略:大家都同個現代穿來的這點越想要去深究會越痛苦(喂)

  比如種馬路人甲清穿男陳良本,他在文中至少也大了女主淑寧跟白癡清穿女婉寧二十歲,那麼就算他比淑寧早穿越到康熙年間有二十年好了,這現代二十年的差距說得通嗎?搞得好像穿越就是把時序擰得七顛八倒時間軸的BUG太大

  而婉寧,文中似乎沒有提到她是怎麼穿過來的(女主淑寧是因為碰上車禍→恰好肉身差點溺水所以陰錯陽差穿了),是生下來就穿還是肉身也碰上什麼意外才穿這也沒說清楚(我是覺得這明明滿值得發揮)

  總之一路平舖直述下來毫無枯燥乏味,不知不覺就會沉迷在各個人物的應對交鋒之間實在太有趣了,四顆半星推薦!


  淑寧進宮選秀那段寫得有點亂
  又或者是我自己看那段的時候為了桐英跟淑寧兩人發展的進度而心緒不寧XD

  有人說,淑寧和桐英兩人在一起就像母子還姐弟,一開始還很擔心,但看到後來發現是我太聽信讒言(喂)
  個人認為沒這個問題,淑寧的個性本就嫻靜內斂(她對各種閨秀淑女教育多欣然接受),就算她OS擔心自己活了兩世四十歲,不過我覺得她穿來的年紀尚小,直到二八年華一直被當成姑娘看,理當是不會有太老成的心態出現;只能說要等到她穿來後越過了自己原本的歲數以後才會好點吧(加上桐英MS比她大了三四歲,這點實在是多慮)


  說到整體設定,作者非常強調蝴蝶效應,自圓其說則渾然天成的還算完美


  十分喜歡淑寧和桐英婚前互動的片段(婚後可能我心一放就鬆了,就覺得還好)
  也非常喜歡作者用隱喻的方式來描寫兩人之間的感情,尤其是茉莉,桐英偏愛茉莉這點直到新婚當晚也能看得出來w

  還有最最經典兩人正式定情的紅梅段(Y)



[摘錄]

  桐英將傘塞給淑寧,轉身就要走。淑寧忙道:“桐英哥,你把傘帶走吧,我都到家了。”
  桐英卻說:“你還要進院子不是?女孩子身體弱,染了風寒可不是玩的。妳放心,我身體好著呢。”他拍拍淑寧的頭,道:“小姑娘要有小姑娘的樣子,遇到困難,就該大膽說出來,偶爾也該依靠依靠別人啊。”說罷他燦然一笑,便轉身衝進大雨中。淑寧直望著他的身影消失在雨中,才轉身大力拍打門板。

  ↑如果沒記錯,這段是第一次兩人開始有了些微妙互動的時候(淑寧正為了真珍和哥哥端寧的姻緣煩惱,坐在湖畔大石和桐英說話,準備離去時突然發現自己的月事提前來了,窘得不敢起身,還是桐英心思細膩發現了後默不作聲若無其事的進枕霞閣取了披風給淑寧披著掩蓋裙上血跡)



[摘錄]

  她這時才看到窗前的條桌上放了一瓶茉莉,瞧著似乎是自家種地,但這種花一向很少拿來插瓶,這裡怎麼會有?
  桐英見她看那花,忙道:“這是我先前進園子時,看到花開得好,才叫天陽折幾枝來插瓶的,請不要見怪。”
  淑寧忙搖頭道:“這也沒什麼,我們家種的茉莉也多,我只是覺得這花襯著天青色的小瓶,雖然好看,卻略素了些。而且這裡有荷香,這茉莉的香氣夾雜在裡頭,反而不顯了。”
  桐英笑道:“蓮花雖然香,聞久了也會膩的,我倒更喜歡這茉莉的氣味,馨香淡雅,要離得近了才能知道它的好處。我正打算晚上睡覺時放到臥房……”他怔住了,突然住了口。
  淑寧正聞那花,聽到他忽然住了嘴,便轉頭看他是怎麼回事,只見他怔怔地望向自己,眼神有些複雜,便問:“桐英哥,你怎麼了?”
  “沒、沒什麼……”桐英低了頭,收拾著桌上的文房四寶,有些慌亂。

  ↑呼呼呼這段更是第二個大萌點啊www
  還是第三個?
  桐英在知悉真珍的二哥崇禮對淑寧似乎有些意思後貌似有些吃味那一小句也www



[摘錄]

  “哥哥到底有什麼想法,只管說出來。”她輕輕道,聲音帶著一絲沙啞。
  端寧深吸一口氣,道:“妹妹。妳覺得桐英怎麼樣?如果說……如果說將來妳被指婚給他,妳……妳是否願意?”
  淑寧心中頓時掀起驚濤駭浪,面上雖不露,但心跳卻猛然加快了。嫁給桐英?嫁給那個笑嘻嘻地、總是說些讓人生氣地話的少年?嫁給那個實際上內心很柔軟的男孩子?她覺得有些透不過氣來,卻不知為何,腦海裡不由自主地想起雨中的那張燦爛的笑臉。

  她時而想到,相對於自己兩輩子的年齡,桐英只能算是個小屁孩,自己怎麼可以嫁給他?!但轉念一想,自己是穿越者,若按兩輩子的年紀算,難道要嫁大叔麼?!她忽而想起桐英在房山別院的幾次惡作劇,還有那叫人恨得牙癢癢的笑;忽而又想起雨天裡的那一把傘,那一件斗篷,還有那幅精心畫就的廣州風情……


  ↑堪稱是全書中最令人繃緊神經的選秀指婚段開始XDD



  再來談白癡清穿女婉寧,很佩服作者,也喜歡這樣的設定,這才是真正囂擺(台語自重)清穿女會碰上的問題啊,什麼馬爾泰若曦給我去走廊罰站



  最後
  獻給台灣版繁體的番外有二:《揚海》(淑寧和桐英的大兒子視角)
  與《鏡中花》(有關婉寧的最終)


  《揚海》更加顯著的透露出桐英也是穿越者的身分
  話說那個五個大頭娃娃原來是北京奧運的福娃啊……
  有沒有穿越者都住中國而且都參與過北京奧運的八卦XDDD

  另一點則是,淑寧和桐英說到“模特”二字時,桐英是“詫異”的馬上抬頭回問淑寧,我一直在琢磨那個“詫異”,如果說這真是作者的刻意那倒挺不錯,模特是外來語,如果那對桐英來說是個陌生的詞兒,一般說來不會用“詫異”來描述桐英的反應,而是該用“疑惑”之類的才對吧?我也喜歡這梗~

  至於福娃,文末桐英也有向淑寧提過他那個幼時存畫的匣子,但在番外裡,淑寧向兒子問起匣子,揚海並沒有將匣子裡的內容給淑寧看,興許是桐英在淑寧面前又畫了一次娃娃?

  若桐英真是穿越者,只能說他隱藏得要比淑寧好,過得也要比幼年的淑寧還要壓抑跟鬱悶(畢竟是出身王府吧)

  再細究就太鑽牛角尖了,哈哈


  兩篇番外,《揚海》更是明朗交待了桐英夫妻倆往後的發展。
  但,我更喜歡《鏡中花》,最後婉寧總算稍稍的挽了尊,也挽回了我的一點同情,真是個令人不勝唏噓的結末啊。






http://www.plurk.com/p/hnb25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