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大風颳過》皇叔

★★★★★
2009年,晉江
懷王景衛邑(承浚)、柳桐倚、雲毓、啟赭、啟檀
耽美,架空,政治鬥爭,詼諧,聰明反被聰明誤,柳暗花明又一村
推薦同名廣播劇七分鐘預告感想順帶收















我是個皇叔,皇帝他叔。

曾有閒人縱觀本朝局勢,歸結出朝廷三大毒瘤。
王勤巨貪,國庫不滿。雲棠徇私結黨,吏政不廉。
然懷王弄權,為百毒之首,使皇位不安。
這個百毒之首,弄權大惡,毒瘤中最大的一顆,說的就是小王我,懷王承浚。




  文筆不用說,正合胃口,蒼勁洗練,自有一股簡潔清新又不拖泥帶水的風格,正經中不失幽默詼諧,有虐有愛;情節峰迴路轉跌宕起伏十足勾人,文字穩穩帶出畫面流暢躍然眼前,不只廣播劇,我想拍成劇情片應該也會非常棒呢,好久不見五星奉上!

  篇幅其實不長,但之中各種糾葛情愛,計策暗湧,各人的獨特說話風貌實在都需要細細琢磨,所以這篇悠著來沒趕路,仔細品著其中風韻倒也看了月餘。


  以下捏它有,為不影響期待感,強烈建議未讀欲讀者迴避










  一路隨著皇叔侃侃而談走來,一路摔碎好幾副眼鏡XDD
  心神都隨著料想不到的劇情緊緊揪在一塊兒的感覺那真是很久都沒有過了,謝謝叔帶給我的體驗XD
  先是叔和柳相雲郎之間撲朔迷離的感情,再來好像意氣風發的深沉小皇帝跟叔也有那麼一小點腿(叔在中場休息前,面聖啟赭的那段自己也心道:這皇帝小侄子似乎對我也有那麼點意思,不得不贊一聲不愧是叔,真性情,偶爾逗比偶爾文青哈哈哈)

  要總合起來說貌似也不大好講(一種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概念),那以下就各別針對幾個主要角色抒發抒發我自己的感受好了:懷王景衛邑承浚叔、皇帝陛下景啟赭(這裡說一下,文裏都沒有提到啟字輩的表字啊好想知道)、柳相然思柳桐倚、雲大夫隨雅雲毓。


  對啟赭,我的喜好大抵跟對雲毓一樣是比較複雜糾結的:但啟赭跟雲毓兩個又是完全大相逕庭的人。

  看到最後,總結啟赭的言行舉止和叔的記憶,啟赭未必沒有喜歡叔,只是喜歡叔的這種感情也樣複雜糾結,不止摻了愛意,更多的也是一輩子再也不能夠表現出的依賴親情-皇帝那個位子終究是孤高寡冷,我想啟赭在很多地方的確都表現出他對皇叔的信賴(比如,在故事最末段,叔回憶他為景啟赭在寢宮外守的那個雷雨滂沱的夜晚)

  又比如,叔是“曾經”覺得也許啟赭這個皇帝侄子對自己是有意思的,只是那情感其實比叔自己想得還要深刻還要複雜;以至於結局,啟赭留給叔的最後一封信裡,啟赭寫的不是朕,而是我:“我從來都信皇叔,只是皇叔從不信我”。

  以至於結局,啟赭即便纏綿病榻將離人世也再也不去尋叔的下落,還是啟檀快馬託人送信……

  啟赭是個聰明絕頂的皇帝,又可惜他是皇帝。
  而這樣的故事裡,最不缺少的就是聰明人。

  再談雲毓,若說書中各人都是一個個的結,我想唯獨啟赭的結最終仍是將明未明的難解,柳桐倚是個看起來漂亮解起來也順手的結。雲毓,卻是個看起來不大好解,但下功夫拆了發現其實是個還滿容易解開的結。
  故事從頭至尾對雲毓的著墨絕不能說少,可通篇看下來他莫名令人覺得棘手,是個比景啟赭還要令人琢磨不透的角色。他風流聰慧,印象不似柳桐倚給人的淡然,但在某些需要強調情緒的地方,他給人的感覺卻是過於“漠然”:淡跟漠,我想這就是他和柳桐倚的差別。

  不知道為何一開始一直有雲毓頗像晴雯的錯覺
  至於雲毓到底喜不喜歡叔的問題,看到最後一定沒有疑惑:只是雲毓一直在欺騙自己吧,因為那樣的身世秘密,再到因為計謀而有意接近叔,終究,如他自己所說:“開始是假,即使後來變成真的,最後到底也是假的。”-只是到底假不假,明眼人都知道。

  既然知道卻不想被戳破,那只能騙,只能盡最大的力氣來騙自己。

  說雲毓“漠”,承上言,在一些需要強調情緒的部分都沒有他的份。
  比方去天牢看叔、看叔洗屍斂棺、三年後在承州與叔再遇、雨夜探叔等幾個情節,雲毓的情緒都沒有特意被摘出來細描-可是他的的確確是在意的,他痛得並不比當時以為叔服毒自盡就要死在自己眼前的柳桐倚少:雲毓後來吃了叔事前給他的“毒藥”這點大概可以證明所有。
  以及之後一次兩次的情不自禁又去見叔、最後小兄弟番外,他人視角下的雲毓所作所為皆是。

  比起柳桐倚的淡定自持,雲毓大概是全書中最大傲嬌,還贏過啟赭XD


  再來談叔。
  叔非常可愛,幽默,而且真的真性情,明明見一個愛一個(誤)但叔的情緒心境轉折非常到位,叔要求的真不多,就是個能一起吃飯睡覺聊天,安安穩穩過日子的人。

  叔曾以為暗戀的柳桐倚就是那個人,但柳桐倚說他不是。
  柳桐倚本人的確不是,因為叔暗戀的柳桐倚,那是他心中的柳桐倚。
  然後叔說,自己真正喜歡的是雲毓。只因雲毓從頭到尾都陪伴在他身邊,雲毓才是自己心中的那個人,這個確認直到兩方計謀硬碰硬,殘忍的揭穿與誤解,在叔心中還是未有改變。
  個人覺得,這邊又是一種只能意會的狀態:也就是,明明叔最後知道什麼都是假的,雲毓接近自己是假,雲毓的很多似有若無是假,可是他還是喜歡雲毓。
  也許是因為,弄假成真的一剎那太真了,真得令人捨不得也放不下。再怎麼假,那樣的笑,那樣的話語,那樣的深埋在心底偶爾透出的一絲情緒,難得的也是真吧。

  接著又是個微妙的轉折點-叔總算再度確認自己的心,他發現到最後守著自己,能和自己好好過日子的人事實上是柳桐倚:這個柳桐倚是後來叔自己一步步走著走著發現的柳桐倚,這個淡定溫和的人悄悄把叔原先心中畫出來的夢幻取而代之,並且踏實。

  也就是柳桐倚注定是能夠和叔相伴走下去的那個人,而不會是雲毓,因為雲毓其實並沒有外表上看來的那樣放縱無羈。
  柳桐倚實在堪稱是書中最大匹黑馬,很久很久以前就有他喜歡叔的徵兆,可是他夠理智夠冷靜夠淡定,即使初見的情愫中間殘忍的轉為了算計,累積了滿格的愧疚,但正因他對叔的這份看似淡然實則猛烈的情感,所以終局也就命中註定。


  中場休息那段看叔服毒拉著柳桐倚他臉色大變那段簡直不能夠再揪心啊啊啊
  騙走了我好幾滴眼淚啊啊啊


  這部故事真的不錯,文字簡約,情感卻濃郁,是來日有空閒一定會再回頭重看的作品,喜怒哀樂兼備,酸甜苦辣皆嚐,對著中場掉淚,對著皇帝結尾惆悵,最終番外我卻是從頭到尾咧著嘴笑著看叔苦哈哈被反推,看喝醉了的柳桐倚不能夠再萌!




  自帶小尾巴BGM→小千《偃月.忘川落》






  《皇叔》廣播劇七分鐘預告版
  ↑內含工作人員名單(.txt)、七分鐘預告(.mp3)、海報圖檔、劇本(.word)



  廣播劇預告聽後心得
  雲毓跟啟赭的聲音跟我想像中的有落差  
  總覺得雲毓要再悠然輕佻點,而啟赭要再腹黑冷靜點
  叔啊王妃啊柳桐倚倒是沒啥意見
  一開始叔那句經典的我是皇叔,皇帝他叔太可愛了好生動笑翻
  王妃的音嘛就是那種很常聽到的聲音……
  前頭不曉得是太后吧,還把自己兒子名字念錯,是啟赭(者)不是啟楚(?)好嘛www



  另,之前在看《寡人有疾》時翻到據傳正是抄襲了《皇叔》
  這樣一比對的確調性似乎有點像,但若真有些微抄仿,我想隨宇而安的筆下功夫也還沒有原作者大風颳過的文字這麼行雲流水。
  同樣是舖梗設伏筆,兩方一比,高下立見。






http://www.plurk.com/p/kuhzs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