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深井冰的冰》公主偏頭疼

★★★★
2015年,晉江
周懸(周國七公主)、易南、宴帝殷煜珩、三哥、莫魚、斯年
言情,架空,第一人稱,虐戀情深,甜寵,輕詼諧,政治鬥爭,奪嫡,宮鬥,推薦
謝謝作者給的大彩蛋/所以我說那個名單跟地圖呢/公公偏頭痛














全周國都知道,本朝的七公主面有瑕疵,極不得寵。
嗯,咳,呃,好吧,本公主知道了,那個,就不用張榜公告了吧。


我原本只是個吃飽了撐著數數螞蟻的懶散公主,近幾年來,卻志在逃命,這個,實在是為我自身的優點所累。

哦,本公主畢生最大的優點之一是比較惜命。

一句話簡介:這個公主可以隨便惹,不忍心提醒諸君,惹了之後呢?
一句話簡介還可以是:廢柴公主跳進陰謀坑

文風輕吐槽 笑虐皆在
結局HE 1vs1




  太好啦我快把積欠的心得寫完啦欣慰
  四星推,其實原本三星半
  但看在作者最後給了我一個我很喜歡的彩蛋份上,多加半顆星

  第一人稱,不適應者可迴避w
  大致上與文案的“輕吐槽”沒有太大出入,女主“我”經常性用調侃自損的模式來敘述故事,文筆上倒也無過多紕漏或帶生硬晦澀。
  先不論故事的飽滿與狗血灑出的份量,作品整體完成度不錯,該解的結和伏筆在臨近收尾時都有解釋清楚不會讓人湧起一把心頭火。



  以下捏它有,為不影響期待感,強烈建議未讀欲讀者迴避










  個人不是特別排斥第一人稱的類型,不過也不到很喜歡的程度。

  早前常常提過,第一人稱其實挺能考驗作者功底,如何掌握得度,將“我”控制得當,運用得宜,寫得好的第一人稱,讀來扣人心弦,行雲流水;漸漸抽絲剝繭,有如撥雲見日,柳暗花明;寫得不好的我們就會看到一個瑪莉蘇還是魯蛇中二病在通篇耍廢(欸

  《公主偏頭疼》很幸運的,大抵來說屬於前者,即便故事裡狗血與虐點作者很不客氣的往讀者眼裡潑了不少桶,但細細讀來仍然給我一種“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

  初始的種種謎團蹊蹺,隨故事章節推進,從女主的自身剖析和對他人的描寫,漸漸能夠看出一個概要來並且會讓讀者產生好奇心而非單純的煩躁感,兼之能被女主與男主男二等人的互動所吸引:個人主觀認為,這樣的故事便已經算成功了。

  ↑上面廢話還是很多 (你才知道

  直接來殺一下女主角身世:女主娘是敵國細作,卻嫁給當朝皇帝入宮為妃,女主爹娘在生下女主之前之後一直都處於一種很莫名的相愛相殺糾結狀態
  “我愛你/妳,卻不夠,也不能信任你/妳。”


  於是女主娘在女主皇帝爹的猜忌防備下死法很虐的GG,留下一個不得寵的衰小女兒:女主七公主,和一個到底是有還沒有你他妹的倒是說清楚來啊的謎團:

  其餘潛伏在本國的敵國細作人頭名單,以及本國的珍貴礦藏勘查地形圖。



  這份地圖和名單非常之搶鏡搶戲
  從頭到尾伴隨著信任二字和衰小女主貫穿全篇文。

  女主的皇帝家暴爹想要得到那份地圖和名單,皇太子也想要。
  女主的三皇哥表面對她感到愧疚對她疼寵不已,實則衝著地圖與名單而來。
  女主芳心暗許的太師之子小忠犬男主,嘴上說著願守女主一生一世,實則聽命於女主三哥;鄰國俊美的暴君皇帝在酒席上求娶女主,卻只是也想從女主手裡奪得這個驚天動地的秘密?


  然而,女主什麼都不曉得。

  她似乎壓根不明白什麼地圖,什麼名單,什麼母親的身分。
  她只是個年幼被三哥不慎傷了臉毀了容的衰小公主,要沒有三哥的愧疚接濟和補償,吃不飽穿不暖的她根本活不到現在。

  大家都懷疑她知道,或者她真不知道。

  那些人在她眼中都是別有居心,分分鐘想著撬開她的嘴奪取那些她娘留下的禍事,於是女主決定逃。她原想不聞世事的開心過一輩子,和護花使者忠犬男主歷經千辛萬苦的逃,卻逃不掉,終究還是輸給自己疲憊的心,這世界上究竟誰可信誰不可信?


  這個始終圍繞著該死的地圖與名單打轉的故事,稀奇地在我觀看時候並沒有讓我覺得明顯的鬼打牆,各個人物的對話與行為,貌似讓讀者默默和女主之間有了一種同步連結,想要探究眼前角色說的究竟掏出的是真心?還是虛偽的謊?


  再來我就要吐槽了
 
  女主也是挺作死,偶爾說不知道偶爾說知道
  到底你們在玩什麼遊戲看上去很累好嘛。

  就這樣,女主幼年被毀容就算了,後期則是各種中毒→眼瞎→中毒→自己服毒自殺未遂什麼不解釋,也是跟海倫凱勒比慘

  來搶地圖的大家(比方女主皇帝爹跟三哥跟太子跟她媽的想來殺女主滅口搶名單回去的敵國娘家人等等)捲入政治鬥爭強權爭霸跟奪嫡之戰中混戰,好像最終都勉強放過那份名單與地圖(等等


  而經由女主自述,身為讀者的我也被刺了一記回馬槍(?):
  女主還真的知道地圖名單在哪啊喂!!!!!!!!

  這告訴我們一件事:有時候人還是不要知道太多事比較好。(等等這結論

  以及女主那個皇帝爹大概是整篇文中最討厭的渣,麻煩抱著地圖跟名單滾去海底爆炸


  再來說說感情線部分

  太師兒子忠犬男主人設還算穩紮穩打,是屬於靈犬萊西混吉娃娃那類的忠犬。
  可惜這我比較不吃,我喜歡吃腹黑孤獨一匹狼型的(幹誰管你啊

  男主技能與其說是能文善武,不如說是隨時想哭不哭(對你沒看錯
  故事從頭到尾出現不少次的就是男主眼睛浮現一層霧氣水汪汪

   ……嗯其實我想吐的是你是有眼翳病嗎快讓女主幫你舔舔呀。
  (胡適跟胡適他娘表示


  面對這樣的男主我始終抱持著心如止水波瀾不驚的心情在閱讀,直到臨國的暴君皇帝男二好一個程咬金風流倜儻又迷人的殺進陣內成為讓我眼睛一亮的曙光!!!!!

  雖然男二人名跟人設比較蘇又比較中二但比那隻眼睛老愛起霧的男主角好!(靠

  尤其是作者竟然在正式結局+番外後多闢了一條小支線寫男二跟女主的結尾與番外!
  這彩蛋實在太好吃,猶記當時的激動愉悅  
  謝謝作者招待!!!


  看底下讀者留言,有人說,公主從小出身不好,其實很自卑,和男主在一起她能感覺到是平等的甚至是凌駕於男主的可謂雌風猶在;但若和聰明不可一世的男二在一起,公主處處被壓了一頭,那壓力可想而知。

  我倒覺得兩種結尾看來,在和男二的相處上,公主要顯得舒心自在可愛許多。
  但無論喜歡的是哪種,透過雙男主(無誤)的兩種結尾,能讓讀者窺得公主的兩種風貌也是挺好挺萌的。



[摘錄]

  茶很燙,冒出的熱氣染濕了我的雙眼,我發了會兒呆,竭力保持鎮定,輕輕啜了一口茶,向著宴帝與易南的方向笑了一笑。

  宴帝說了句什麼,他們笑得很是大聲。
  不能再等,我端起茶杯,以袖遮口,優雅的稍稍仰頭喝了一大口,藥粉很苦,我竭力吞了下去,還是嗆著了。

  他們住了笑,我咳著拭了拭嘴角,又飲了一口茶,抬臉笑道:「跟著你們笑,嗆著了,說到哪裡了,繼續繼續。」
  宮女忙不迭的幫我換了一杯茶,又拭了拭我嘴角殘留的茶漬,我雙手縮進袖籠裡,因緊張而打著顫,面上卻是竭力笑著,望向他們的方向,憨笑出了聲。

  談話聲繼續,我舒了口氣,聽了幾耳朵,他們好像在討論一張圖紙,制樂器的圖紙。

  在飲第三杯茶時,肚子開始隱隱作痛,不能再等了,我放回茶杯,雙手插在寬大的袖籠裡,取出事先放好的簪子,瞅準手腕跳動的地方,卯足了勁插了下去。

  疼,蝕骨鑽心的疼。
  血,是熱的,我如同掛在篝火上方正被炙烤的野兔,全身上下所有的毛孔,疼且燙,佛書上的說的入地獄下油鍋,想來不過如此滋味吧。
  我咬緊牙齒,拚力彎起唇角,鎮定維持著先前微笑的弧度,血愈流愈多,滲進絳紅色的衣袍裡。

  我端坐在墊著棉蒲團的椅子上,身體漸漸變涼、發冷、僵硬......
  袖籠裡血腥味越來越濃,肚子裡翻江倒海的難受,有股難言的噁心流液湧上喉頭,我用盡了全身僅存的力氣,還是沒有把它壓下去,到底,漫入了口腔。

  我再也支撐不住,意識開始模糊起來,我朝著他們所在的方向,笑著喚了聲「宴帝」,我的聲音有些小,宴帝沒有聽到,依舊在同易南說著什麼。

  突然,一陣風,有人飛到我身前,顫著聲音喊了聲「阿懸」。
  我笑了笑,嗆鼻的泡沫順著嘴角流下來,手臂緩緩垂下,簪子掉落在地上,人聲嘩然的大殿,我聽到簪子掉落在地磚上的清脆聲響,一聲,兩聲,向前滾了滾,被誰踩了一腳,又向前滾了滾......

  易南抱著我,一手按住我尚在淌血的手腕,一手撐開我嘴巴,探了三根手指進去,帶著哭腔大聲喊著:「阿懸,吐出來,吐出來,阿懸,求求妳,吐出來,阿懸......」

  喉頭一陣噁心,我哇的一聲,吐出了兩口酸臭的濃液。我腦子突然清醒過來,有些後悔,為什麼沒有想到吞塊金子下去,想吐,也吐不出來。

  我笑著,拼盡全力喚著宴帝,即刻,宴帝伸手過來,攥住我臉,在我耳邊大聲說:「妳要說什麼?我聽著。」

  我一字一頓,用他們兩個都能聽得到的聲音,說:「地圖,是真的。」
  我帶著笑,看到了雲巔之上的娘親,朝我笑著招了招手。






http://www.plurk.com/p/lyknn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