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落筆吹墨》重生之東廠相公

★★★☆
2012年,晉江
藍語思、易輕寒、萬篤、易安、李天照、萬貴妃、東廠督主夏明、趙秦守
言情,架空(明)重生很多回,宮鬥,政治鬥爭,微肉香,微虐戀/恭喜太監大大脫處成功
一個重生到第三次才扭轉劣勢沒被男主輕易殺掉的失憶女主和復仇系宦官男主的戀愛故事
特殊職業/蛋蛋爆橘拳好shock














被追殺恐嚇的重生女是悲催的,嫁給太監的重生女是悲劇的,幸好,她種了滿園黃瓜。
 

————她一手扶腰另一手扒著窗框……
嗚嗚嗚,怎麼一根都用不上!




  三星半。
  文筆略顯生硬,故事細節處理不夠到位,但前期男女主從相殺(好吧是男主單方面要殺女主)到相知相戀的相處模式還算值得一看,人家畢竟晉江榜金牌高積分封推嘛。
  早在之前閱讀中時已經發噗稍微吐過



  #都是套路,你主角系?
 
  →跌下懸崖都不會死
  →自稱太監督主廠公啥小的百分之百不是女扮男裝就是ㄐㄐ猶在請放一百萬個心
  →但凡愛上不論前面如何被CP摔打(是說真摔 摔到頸椎斷還是死三遍重生三遍這種)如何對CP有恨意如何想方設法逃離都會即刻癡呆忘記
  →"哼我才不會愛上他呢"跟"等我回來"堪稱最強打臉flag(後者連命都打掉了謝謝

  套路太多一年半載的說不完
  以及,我以為一篇作品的精髓,除非,它就是你已經定義為肉文,否則,身為作者老把開車開船賣肉掛嘴邊溜粉還洋洋得意真是好不做作好不羞恥 最不耐煩這種的

  我TM要吃肉去看別的啊在這被你釣個什麼啊!?
  開車是因為情節所需水到渠成,不是作為你拿來賣弄的工具(橫批:碼字錢難賺?
 
  只能說這種tone的作者跟我太不對盤了不好意思我還是需要吃點逼格。



  個人一向是非常之不耐煩明明不是肉文取向的作品,卻總以肉為賣點在那招搖撞騙,真心不懂欲求不滿的人原來有這麼多



  原先作者寫的是現穿古+失憶+重生三次的女主設定,結果沒寫兩章應該是自覺負荷不了太大的多重屬性,所以硬生生決定將這篇穿越原創修改成了重生古言。
  但承上所說,即便前面微修了文,可整體來說部分細節處仍然不夠細緻,事件的塑造也不夠有智商,私以為有沒有穿越其實沒啥差別 


  女主重生第一次立刻被男主秒殺,接著又很快的重生第二次,又是在同樣場合,這回她拖了稍微久一些才被殺掉;終於悲催的到了第三次重生,她發憤圖強決心扭轉劣勢,努力求生存。

  此處對照結尾,有很好的首尾呼應我滿喜歡w

  男主乍看很迷人,其實魅力也就普普通通

  他藉由忠心侍僕魚目混珠,隱姓埋名偷天換日混進東廠當廠公底下的宦官百戶大人,目的很單純,即是為報當年官場小人衝康跟他很不親的他爹,導致他全家滅門的血海深仇,他活脫脫是一個擁有極度悲傷童年又心靈脆弱充滿陰影的祖母控。(無誤


  說好聽些,就是這樣的男主挺真實,他的心思、手段、應對事實上都很實在-呃乍看的確很厲害,雖然也不能說他不厲害 (到底

  但隨故事的行進,他就那樣吧,看了就懂我說的了啦。(哪樣啦煩

  想了想,大概給我一種“明明不怎麼成熟還硬要裝老成”的感覺?
  但又不到中二屁孩的程度。

  這篇的時代背景為架空明,史上有名萬貴妃戲份挺重是第一大boss。
  其實大家都很愛萬貴妃吧都是架空明了還捨不得讓她砍掉重練改個姓氏
  尤其是我這部作品看完後開始看的下一部
  竟然很巧的也剛好有萬貴妃 我整個 萬貴妃真忙
  至於最想吐的槽點自然也是在於男主十分巧妙的隱瞞身分:明明還有一根ㄐㄐ卻能輕鬆自如易如反掌的瞞過除忠心侍僕管家外的所有人他其實有ㄐㄐ的這件事,真的是好棒棒

  我個人強烈主張必須給男主的盡責忠心管家頒發個特殊貢獻獎啊,他實在可歌可泣太敬業,不僅當年為了讓男主能改變身分,甘願易容進東廠代替男主被切掉ㄐㄐ,之後還甘願為男女主背黑鍋最終來場轟轟烈烈的自焚好替男女主湮滅證據,全書最苦情最揪心的配角莫過於他,請給他一座最佳男配角獎。

  說回來,為求證故事裡對太監的側寫,我還去找了些資料溫習讀書有這麼認真就好
  這邊的太監設定是ㄐㄐ還在,蛋要被拔掉,簡稱去蛋留棍

  對,你沒看錯,就是那麼匪夷所思慘絕人寰,整個用拔的。
  拔的……?

  

  哦,不好意思,我跑去回顧了下,認真更正,不是用拔的,是用力擠的把蛋擠爆
  


  ……好像跟用拔的比也沒有比較好(


  故事中有一段,是女主跟西廠廠公他老婆散步不慎誤闖動刑的院子,兩少婦看見一男子被綁在木板上,蛋蛋被人揉著捏著然後以迅雷不急掩耳的速度就咻咻咻的使用了爆橘……不是,爆蛋拳,目睹案發現場的兩人整個都不好了,能好才怪啊靠。


  非常之粗暴的寫法呢,加上男女主在婚姻間的磨合以及女主性格後期也略嫌平板無新意,並沒有特別觸動我,大約也是因為文筆就那樣程度的關係。

  本來有些期待對男主的廠公上司會有更裝逼更深刻的描寫,可惜再來第一大boss萬貴妃(也許還要再加上一個魯小小太后)隆重登場,加上很愛鬼打牆一點都不萌的癡情太子男配,後期劇情狗血度頗高,一切禍源,講真,都來自於有兩個蠢貨男女主不知道事前避孕或事後避孕這事  


  家庭計畫很重要好嗎而且男主你忘記你現在是沒有ㄐㄐ的設定嗎!!!


  雖然狗血度頗高,但情節尚算緊湊,硬要我分類就是文荒可看吧,雖然吐槽不少,不過我這是求好心切

  每每看到一個可以再塑造得更好的故事,卻只能停留在這樣的階段,老實說會覺得挺殘念。


  結局的百轉千迴與淡淡鋪陳倒是頗令人感動,絕對是本作的優點與亮點。
  不論是正文中的皆大歡喜END,或是最後一個王取之妻番外中,似乎別有所指的開放式結局,都能恰當的替此文增色許多,算是個漂亮的尾聲。



[摘錄]
 
  「我夢到,第一次見面時,你便殺了我。」藍語思盡量用平靜的語氣說著。易輕寒愣了愣,隨即笑出了聲,用手指點了點她的額頭。
  「是真的,當我死了之後,魂魄飄飄蕩蕩又回到第一次見面時,你還要殺了我。」藍語思往易輕寒懷裡鑽了鑽,說到:「相公,我怕。」
  「莫怕,只是個夢。」易輕寒笑著拍著藍語思的後背。

  「可我還是怕。」藍語思低聲說道:「我怕,這夢有一天會變成真的。」
  「若是再夢到,妳便對我說一句話。」易輕寒抓起藍語思的手,低頭親了一口她的手背,說道:「就說,祖母不在了,下雨了,我陪著你。」

  藍語思懵懵懂懂,又說道:「我還夢到你受了重傷,相公定要小心。」
  易輕寒勾起嘴角,點點頭。




  ……之後結局,女主在痛苦揪心中迷迷糊糊似是而非的重生了第四回--




[摘錄]

  許是失聰太久,她一時難以辨識那聲音;許是失明太久,她一時難以分清那張臉。

  慢慢睜開眼睛,藍語思一時間停止了呼吸,只覺得腦子裡塞滿了種種思緒,心中充塞了聲聲呼喚。

  「賬冊在何處!」一張俊臉湊近自己,空氣中彷彿還迴盪著那陰森沙啞的聲音,久久不散。

  往事浮上心頭,不知是何情緒,藍語思一時間說不出話來,只是小心地伸出右手。她想摸摸他的臉,又怕這是幻覺,撲了空。
  手停在半空中,心卻早已出了竅。眼淚奪眶而出,藍語思看著易輕寒那張臉,還有那熟悉的眼,那薄唇,那熟悉的味道,大悲大喜之下竟是激動得說不出話來,只能低低地嗚咽。

  「賬冊在何處!」易輕寒冷冷地問。
  「我告訴你,我帶你去找,我幫你,我一定幫你。」藍語思手往前伸,即將觸到易輕寒臉頰的時候,他卻往後躲了一下,避過她的手,看著這個淚眼婆娑的女人,露出不解的神色。

  藍語思摀住自己的胸口,只覺得四肢不是自己的四肢,五臟不是自己的五臟,心痛得厲害。

  原來,最讓人心痛的不是愛人之間的別離,而是對著自己的愛人,他卻與自己疏離。
  淚流成了河,藍語思捂著胸口看著易輕寒,他臉上的不解和疑惑深深刺著自己的心房,竟比那魂魄四散時更讓人心痛。
  藍語思想起兩人曾經的對話。

  「可我還是怕。」藍語思低聲說道:「我怕,這夢有一天會變成真的。」

  「若是再夢到,你便對我說一句話。」易輕寒抓起藍語思的手,低頭親了一口她的手背,說到:「就說,祖母不在了,下雨了,我陪著你。」
 


  藍語思心痛得厲害,努力張了幾次嘴,終於沙啞著聲音說:「祖母不在了,下雨了,我陪著你。」






https://www.plurk.com/p/lzchk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