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

淡櫻》婚君

★★★★
2014年,晉江
齊光、路離、周穆清、雲臻、蘇承宇、宋湄、菀菀、齊軒、江德忠、元孟
言情,架空,女帝微女強,政治鬥爭,甜寵,忠犬
費盡心思造了天梯只求勾著他的月亮














齊光是一名昏君,女昏君。


他從小就知道她是天之嬌女,眼光高於頂,對於情愛從不在意,但是他也知道總有一天她一回頭就能看見他。

PS.這是一篇小白文,考據黨勿入。




  之前看過淡櫻的作品,是13年的《鳳歸來》,當時評星三顆半。

  過了一年開坑的這部《婚君》,先撇開小槽點不說,在行文節奏的掌握上的確要比《鳳》來得好,不過整體說來,當初看《鳳》時鄙人提出的缺點還是有部分能在《婚君》中感受到一些。

  《鳳》的心得裡我提到也許在看過其他作品後能將淡櫻納進所謂“安心作者”的名單之中,而今拜讀了淡櫻的第二部,感覺也不算差,那就暫safe吧(喂


  另外,可能是因為人設(女帝)的關係,整篇文的描寫和文筆一直讓我充滿著隨宇而安《寡人有疾》和大風颳過的既視感。


  《寡人有疾》疑似梗和文筆口吻抄襲大風(所以說比起赤裸裸的抄其實我更噁心抄梗撞梗撞設定……),而大風颳過的《皇叔》中有假死遁逃情節,《婚君》裡也有。

  之所以提出來並不是咬定或者懷疑《婚君》抄襲,天下文章何其多,巧合的撞梗也無可厚非。只是因為覺得閱讀中太有既視感,故做個記錄。


  說回來文筆,因為覺得《婚君》的文風和我印象中的《鳳歸來》有所改變還跑回去翻了一下《鳳》,又好像還好……(你
  大概是人設背景帶給我的錯覺www


  在看《鳳歸來》時,我給的評價是聰穎睿智臨危不亂的女主和忠心耿耿深情忠犬攻男主;《婚君》很好的承繼了這個特點,於是我也暫且給淡櫻打個標籤,善於描寫有主見決絕果斷的聰明女主和忠犬男主w

  還有特別想讚許淡櫻大大的是,她(應該)不是個雙處控,沒什麼處處情結這點我個人很滿意。雖然我也不是特別排擠雙處文,但每次看到作者在文案強調雙處就覺得滿有事 那些執著處男處女的我真心不懂也不想懂

  承上
  所以有些情有獨鍾一定要處來處去的傢伙大概對淡櫻避之惟恐不及吧但那又甘我屁事



  故事頗為吸引人,情節緊湊,每個角色的心思與表情與對話似乎都能夠別有深意-對就是妥妥的大風颳過style我實在太難不去想到大風了就知道《皇叔》真的要有多經典就有多經典哈哈哈
  前面提到假死梗套路,其實個人也滿能吃狗血,只是狗血也分新鮮美味與否對吧
  《婚君》故事在區分上下卷選擇分歧點描寫的不錯,總之是只要能夠進入狀況,並且吸引讀者想繼續看下去就是一個好的故事。


  下卷的故事節奏雖沒有大亂,接踵而來的新登場人物與各式外界找碴重要情報以及身世之謎等也勉強不算到讓人心煩氣躁的程度;但在正式和皇宮二度接觸那部分,個人覺得有點算是本作的小敗筆。

  硬要和之前的作品《鳳》比的話是沒那麼雜,不過畢竟是出自同個人之手,有些鋪排伏筆或者分鏡的習慣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得過來。


  她跳出來了又跳進去了又跳出來了打不到她啊笨蛋。←嗯就是這樣(到底

  後期的“反派”智商委實減弱不少,幸虧忠犬情根深種男主跟個性描寫還算比較靠譜又鮮明的女主撐場,才沒讓故事徹底陷入一種令人倦膩的俗套之中。

  出身貌似貧寒的忠犬男主自小便對出宮遊玩的帝姬女主一見鍾情,之後直到成人,這中間漫漫十餘年歲月他都在處心積慮用盡心計,就為求接近女主。

  他想,他要努力造一座天梯,努力往上爬,只為觸及那輪遠在天邊的月亮。
  這樣的心思從頭到尾溫柔如水般良好地保持著,所以,最後當他終於如願以償能好好將他的明月摟在懷中的同時,身為讀者也跟著有所悸動,心頭一暖:



  “我何其有幸能娶到妳。”他說此話時,眼睛亮得似有璀璨星辰。他倒了兩杯合巹酒,遞給齊光。兩人交杯一飲,相視一笑。

  整整十三年。
  他抱回了天邊的月亮。


  PS.最後故事中沒特意交代雲淡風輕的男配和假死(到底有多愛假死)製香小姑娘女配的結局,有點可惜。
  不過回頭想想,要求所有人事物都必須要皆大歡喜也不大現實:而那樣的開放式結尾,又何嘗不是邁向現實的最美好的一種方式之一呢。






http://www.plurk.com/p/lzey8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