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我想吃肉》非主流清穿

★★★★
2011年,晉江
石淑嘉、皇太子胤礽、康熙帝、石文炳、索額圖、胤禔、弘旦、康熙朝一干人等
穿越,言情,朝廷政務,家長裡短,九龍奪嫡/總算看完了/讀這本,不輕鬆!
皇太子成長紀實/實至名歸的非主流/治大國若烹小鮮















同樣是穿越,別人就是宅鬥宮鬥各種與女人鬥。
而她完全不用擔心這些。

她是伯爵父親的嫡長女,還有親娘親哥哥撐腰,完全不用擔心有人在家裡鬥她。據說以她們家的規模,她出嫁的禮冠上少不了東珠,完全不需要為了嫁個體面的丈夫勾心鬥角。
等到嫁了,做為一個嫡妻,作為一個她公公千挑萬選脫穎而出並且作為未來當家主母培養的兒媳婦,她不找別人的麻煩別人就該謝天謝地了。
如果你以為這樣就很閒,那你就錯了!
因為……她要跟各種男人鬥,據不完全統計對手包括:丈夫的爹、丈夫、丈夫的兄弟、丈夫的一干下屬……鬥不贏就全家玩完。

……這究竟是哪家穿越大神腦筋抽了?!




  回翻紀錄,上次發書香噗都是九月底的事了……這兩百一十多萬字看了我三個月啊總算看完,撇除中間廚二次元、玩遊戲、三次元忙碌巴拉巴拉之外與數度看沒幾個字就睡著的悲催狀況,這部故事實在是看得太慢了!
  又不得不說子一十四大的十福晉也兩百多萬、Loeva大的平清(平凡的清穿日子)字數記得也不少,但這兩部我都算是順風順水一個月內食完……廢話撂這麼多,總歸就是連我自己都被自己的閱讀龜速嚇到囧

  這是個人接觸晉江榜上有名的肉大的第二部作品。
  (第一部看的是還珠之皇后難為,當時評分三顆星)


  對皇后難為的評價並不算高,雖然這部《非主流清穿》一樣不能算是我的菜或者強烈推薦,但必須說肉大非常厲害,一個作者“傾家蕩產”的紮實功底若得從一部作品中得看出來的話,《非主流清穿》想必就是我想吃肉的嘔心瀝血之作

  譬喻生動幽默貼切,易懂有趣,兼之作者博學多聞,精讀正史史料,更在文字中下了番功夫,這真不是常人能夠達到的境界啊,寫得細緻卻不如《皇后難為》帶給我的枯燥乏味感,胎穿過去的女主慢慢長成,一開始的成長過程還是比較吸引我的。

  是說,在看了半天搞清楚女主穿去的家庭背景後我還傻愣了好一會,想說這家真讓人眼熟,跑去查了資料才恍然大悟:這就是大名鼎鼎的一門出了三位王妃的福州將軍石文炳啊!

  作者在滿漢八旗的旗務與各細節上,以輕鬆的、比較不讓人混亂的方式讓讀者明白,更是看得津津有味(包括為何康熙得重用八皇子?石文炳家不姓石你以為他是漢人?就像和珅也不姓和,佟家其實也不姓佟),男主,也就是女主的丈夫二太子在整部故事中算是非常萌的一個角色(尾隨其後的強力推薦囧萌囧萌超高端的四阿哥胤禛XD),尤其在故事後半部,男主完全無壓力的取代了穿越者女主成為故事中的主軸-從這邊開始更是看得越來越吃力了。

  在此指的“吃力”並非意指艱澀難懂,而是隨著故事推進,各種逐漸浮上檯面的大小政務和瓶頸接踵而來,即便作者侃侃而談寫得流暢萬分,可是信息量太大,要完全融會貫通而非囫圇吞棗匆匆掃過的話只得多花點時間去讀去理解。

  那個人人都想搶的位子、女主長年提心吊膽防著被搶走的位子實在不是那麼好坐的,也難怪正史上雍正始登位就沒有一天鬆懈過,還刻了“為君難”的印章-果真是執政難,為君也難啊!
  前幾天也在最近選舉相關噗提及了這部書,雖然一個是民主社會一個是封建朝代,但個人以為,有很多東西是時光流逝也不會改變的;當大家、當執政者都想讓自己統治管轄的地方變得更棒更好,卻少不了受到各種阻力-作者在書裡說得好:想法是好的,操作是艱難的,你有了好的想法不一定能有好的操作,更何況許多事務不是一人就能完成-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

  總之,這部在後期的大量前朝政務情節上是滿讓我感慨;至於被忽略不少的女主,個人覺得她在我心中不夠討喜(皇后難為裡的女主也給我這樣的感覺,該說肉大的女主形象都不是我的菜嗎?)疑神疑鬼擔心太子丈夫討小老婆的情節過多,經常性的杞人憂天,明明說過“全心信任”卻又老是在擔心小老婆問題讓人頗感冒,有些矯情了,加上中後期女主隱隱約約帶著點不該出現的優越感?面對進入選秀的妹妹或者兒媳婦都是。(簡單來說,個人覺得這部的萌點不在女主身上)

  而故事最後的收尾部分,很可惜的仍給我有些草率感:沒辦法?版圖太擴張了,嫡子順風順水生太多了,交代不夠啊。

  史上作為大將軍王的十四同學也沒能好好發揮,戲份都被十三同學搶去也是我覺得比較殘念的部分。(在皇帝後宮的“討取”方面,目前個人最推崇的還是喝壺好茶嗄山糊的《笑清廷》


  女主最後生了六子一女,按理來說,故事後半應該更要讓兒子們活躍在政治舞台上的,可惜胤礽一人和弟弟們忙得非常樂乎,就連最終,小兒子也在各種倉促下被遺忘了的樣子-這也是一種艱難吧,想法構思是好的,但寫作上的確很難全盤顧及啊。


  順便附一下兒子們的名字,不喜捏他請忽略
 
  (大阿哥弘暘,二阿哥弘晳)弘旦/弘曈/弘晷/弘晨/弘早/唯一嫡女.烏雲珠/弘昺






www.plurk.com/p/klgxo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