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絢爛如花》一代賢后

★★☆
2013年,晉江
潘芙蓉、安延、安適、潘菡萏、上官儀、潘永榮、齊偉
言情,架空,宮鬥,小腹黑年下太子→大腹黑年上皇后是我菜
皇上,我愛你/謊話一遍一遍地重複,總會讓人相信的。















潘家庶女被迎進嫡女的閨房,即將代替她的妹妹披上鳳冠霞帔嫁入皇宮。
她的母親親自為她蓋上豔紅的蓋頭,垂首問她,「記得小時候妳名字被搶走的時候,我對妳說過的話嗎?」
潘菡萏,不,潘芙蓉點了點頭回,「母親說過,它終有一天會回來的。」
蓋頭落下,掩住了新娘子唇角那抹不可一世的冷笑。

這一天,大玄國史上被後世譽為一代賢后的懿德皇后正式登上了歷史的舞台。
我會告訴你,這個所謂的一代賢后其實是個大腹黑嗎?

作者:入文的親請主動忽略男主智商。
男主:什麼叫智商?
作者:就是女主有而你沒有的東西。
男主:……是咪咪嗎?
作者:不要理這色胚!




  先來說說題外話:今年的夯(全職)跟長久下來的經典(盜筆)都還沒碰實在有些殘念,只是最近時間不夠充足,加上心緒比較躁動,覺得自己沒辦法沉澱下來認真閱讀規模比較龐大的作品(前陣子光是兩百多萬的非主流清穿都讓我看得頗吃力了囧)只好先拿過篇幅稍短的故事來當作平常的閱讀練習調劑一下身心XD


  說回來本文,故事簡潔有力,情感真摯淬鍊,文筆修飾稍顯不足卻難得質樸,男主人設十分清新,完全是市面上(?)少見的類型,五官平庸身材微胖,性格懶散天真前期還智商偏低很好色,這樣的男主搭配帶有腹黑陰暗面的女主是個令人耳目一新的組合。

  可惜關於女主的性格養成部分覺得描寫不夠深刻,立場有些薄弱-女主是御史府內遭人看輕的庶女,自小和身為妾室的娘親被正室欺壓,被嫡出妹妹搶盡風頭,在連親爹也偏疼嫡女的狀況下想要出頭天的心態可以理解,但為什麼會一心想要成為扶持當今算是毫無作為的大玄皇帝的賢良皇后的動機卻交代得不夠清楚:在故事中,女主不只一次和母親強調總有一天她會是家中的驕傲,她要讓家裡人對她刮目相看-不過直到故事最後結尾對於“賢良”的皇后這段也是草草帶過。

  但看在《一代賢后》有系列文的份上,(個人實在對系列作情有獨鍾呀),給予三顆半星~剩下的也許要等看完系列作之後再來評斷故事的更趨完整性。

  (大玄風月系列觀看順序:安長風篇→安延篇(本作)→安適篇→安壽篇。)
  至於貫穿全文的女主&嫡出驕寵妹妹的名字芙蓉與菡萏,菡萏(ㄏㄢˋ ㄉㄢˋ)是芙蓉(荷花)的別稱,菡萏這兩字乍看下挺漂亮,但讀音實在沒有字面上那麼漂亮啊XD

  也難怪人家嫡女不要這名字啊XDD(喂


  前面提到,關於“文筆修飾稍顯不足卻難得質樸”的部分,必須要說非常喜歡女主與太子(前任已逝皇后所出)的互動,太子安適太萌啦,一個因為母后家世卑微所以被其他皇弟欺凌看誰都不順眼的中二悲憤小正太,在女主刻意的接近與之相遇後,成功地被女主調教成一個八面玲瓏冷心冷情的帥哥皇太子(對,是遺傳到母后,不是肚子圓滾滾的父皇XD)

  在故事裡,太子對繼母皇后女主的情感,萌芽的傾心、煎熬和痛楚太揪心啦~
  我才不會說中途被蛻變中的皇太子、被自作孽的種種謊言與心計所束縛的腹黑女主騙走了幾滴眼淚呢(ry
  如果不計較這種揪心無力感、還喜歡小正太被狠狠地蹂躪拉拔成長(?)過程的話,推薦這篇XD



[摘錄]

  「去梳妝台上拿一面鏡子給我。」潘芙蓉吩咐道。
  晴姝便走到梳妝台前,拿了一面背鑲寶石的鏡子呈了上來。
  潘芙蓉接過來,伸手招呼安適過去。
  安適心中奇怪,但還是聽話地走到潘芙蓉身邊。

  剛剛走近,潘芙蓉便突然笑了。那笑容明媚,水眸晶亮,竟將那張素雅乾淨的臉帶出幾分嫵媚姿色。
  安適止不住有些呆,回神的瞬間她已然收斂笑容,面容清雅,彷彿剛才笑得勾人的不過是另外一個人。
  「看清楚了嗎?」她問他。
  安適一臉迷惘地看著她,完全不知所措。
  潘芙蓉輕歎了聲,伸手過來將他的臉捧過,白嫩柔軟的指撩起他的唇,直到調整出她覺得滿意的弧度來。

  將鏡子放到他的面前,她讓他看鏡子裡的自己,「以後你就這樣笑。鏡子送你,回去好好練,練到見到任何人都可以這樣笑了再來找我。我不需要沒有用的棋子。」

  安適默默地看著鏡子中笑容燦爛得不像自己的自己,默默地接過潘芙蓉遞過來的銅鏡。


  再來說說這個市面上的稀有男主:男主很可愛-得感謝這個時局還不算太差,他的好色怠惰,天真與純良還有生存的空間,不至於讓大玄子民群起反抗-他的弱點在於天真純良,這同時也是他最珍貴的優點。他慢慢用這樣的柔軟善良的心一點一滴浸染了被傷得見骨的女主,他漸漸產生的率真的愛情非常動人。

  “因為朕愛皇后,所以朕才能努力變得更好。”

  結尾可以說勉強收得還算好?
  似乎收得太早了,還是可惜關於皇后如何為“一代賢后”的部分著墨不夠多(也許她能開始讓男主發掘自我這點就已經超棒了吧),總之期待接下來的太子(安適篇)能有這對帝后夫婦的後續,比如男主雖不能成為多麼英明的君王好歹也是一代賢帝之類w



[摘錄]

  「潘芙蓉妳什麼意思?」安適怒氣沖沖,但沒敢妄動半分,「妳這是在交待遺言嗎?誰准妳就這麼死掉?妳還有一堆事情要做!妳還要把父皇那堆爛泥扶上牆去!」

  「你父皇很好。」

  這個姿勢看不見潘芙蓉的臉,可安適知道,她在微笑,「你父皇已經足夠好了,安適。我做了一件頂頂了不起的事。」
  「我……」安適只覺淚水不停上湧,壓都壓不住,只能緊咬著唇不讓自己哭出聲來。
  「安適。」潘芙蓉繼續輕聲呢喃,「你知道嗎?我第一次見你的時候,就覺得你跟我小時候好像。孤獨、憤恨,對所有人都充滿敵意。所以我才想,我要把你變成另一個我。可是現在不一樣了,安適。有個人,對我很好很好…可你卻還是一個人。」
  安適咬牙,「我沒事。」
  潘芙蓉卻像聽不到他說話,「不要再喜歡我了,安適。我不值得。你應該找一個真正待你好的女人,不計任何代價地待你好。不像我,欺騙你,利用你,傷害你……笨一點也沒關係的,心好就可以……」

  安適只覺心慌,不停地喚著她的名字,「潘芙蓉!潘芙蓉!」
  「潘芙蓉!」得不到回應的安適幾乎是狂吼出聲,「妳不要死!妳要什麼我都給妳!我什麼都聽妳的!妳要我娶誰我就娶誰,要我喜歡誰我就喜歡誰!妳喜歡父皇對妳好,我就讓他一輩子對妳好,一輩子只對妳好!求求妳,不要死……」



  雖然男主女主間的愛很動人,但男二太子這段註定一輩子都無法被成全的愛戀更吸引我……搭配番外最後一段話,太子的犧牲,太子這份愛情實在是沉重而且引火自焚得讓我眼睛塞了洋蔥一般,喘不過氣來啊,印象深刻。



  12/17 update*
  去翻了另外三部系列作出來看了看~
  唔嗯,這部《一代賢后》不愧是最後寫的而且是唯一有入V的一部……
  如果我是作者的話可能會認真考慮把另外三部重寫一遍
  有點失望啊,收回一顆星,以上。






www.plurk.com/p/km9v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