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隨宇而安》寡人有疾

★★★☆
2010年,晉江
劉相思、裴錚、蘇昀蘇煥卿、劉綾、裴笙、易道臨、小路子
言情,架空,政治鬥爭,女強背景
















寡人有疾,其名相思,唯愛可醫。

據說,寡人是個淫君。
十三歲那年,我始登基,恩科取士,瓊林宴上,那探花郎只因被我多看了兩眼便悲憤跳了太清池,表示寧死不辱。第二日,我的荒淫之名便遍傳朝野,至十八歲,朝中凡有抱負之才俊,莫敢與我共處一室……
其實瓊林宴那夜,我看的不是探花郎,而是太清池那畔的狀元郎,君子端方,溫潤如玉,月華溢滿太清池,也堪堪蕩漾了我的心湖。
裴錚卻倚在一邊笑曰:「陛下,病又犯了。」

是。
寡人有疾,其名相思,唯愛可醫。




  何謂女尊:以還原、架空或構建了一個女性為尊,以女性話語為主體的文化時空和社會時代,並基於古今代多種視角,以這種現實時空兩性關係的易位書寫,體現出女性主體意識的張揚。它是一種基於女性視野,解讀世界、剖析女性心理行為特徵的女性意識。

  以文風架構背景來區分可淺分為四類:

  顛倒派→女人孔武有力,男人嬌小柔弱,與現實中完全顛倒(多為男生子)。
  現實派→除在社會地位上女尊男卑外,男女其餘各方面都與現實無異。也就是說,男人還是男人,女人還是女人。
  幻想派→由於女人擁有男人沒有的或遠超過男人的超能力,故而導致社會地位懸殊。此類女尊均為科幻或奇幻題材,是較少見一類。
  極端派→女人奴役男人。女人全是主人,男人全是奴隸。為最罕見女尊形式。


  實話說,之前一直被“女尊”或者“女強”弄得頭昏腦脹,可能本身個性使然,總覺得沒有一個明確的框架或規範來區分的話就覺得太過隨便,有點彆扭XDDD
  又比如這部《寡人有疾》,要說它是女尊嘛好像又不是完全的女尊(偏屬上面四類之中的現實派),說不完全,是因為文中設定架空大陳國並非從一而終都是女皇屬;而男主在文中也說過兩三次“妳們女人心太軟,容易感情用事,不適合當皇帝”這種話-

  這真的可以說粗來麼!!!寡人麻煩妳賞他兩巴掌好麼!!!

  總歸我到現在依舊對女尊的存在有點茫然;撇開這個回到本文,以大陳的嬌俏女皇,寡人劉相思為第一人稱展開故事,情感纖細剔透,絲絲入扣,亦有詼諧輕鬆的部分,政治鬥爭朝廷傾軋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開展循序漸進……三顆半星?(呃最近是不是太嚴苛了 衝著兩篇配角番外似乎也能打四顆,可是騙走了我幾滴眼淚啊)

  話再說回來,要把第一人稱寫得足夠精采絕倫,說簡單是簡單,說難也不容易。本來女主“我”看似是個苦逼得被男主壓制得團團轉的懦弱女皇,成天只想著要不要勇往直前去追男二,結果,隨著故事推進,女主手上越來越多不為人知的長年鑽營下來的底牌,搞得“我”(讀者)都不太懂“我”(女主)了,這部分寫得有些紊亂,故事的節奏感有些失去節拍。
  若撇開步調分配得不完全導致看來混亂的勾心鬥角不談,在女主的感情部分描述得倒是不錯,女主的人設有抓住,比起她和男主之間,更喜歡她和男二的對戲,「我給過你機會,是你先鬆開手」的狀態描寫得頗為動人。

  男主部分則被描寫得很美很成功,但這種類型跟調調很可惜不是我的菜,所以再怎麼寫,於我看來並沒有寫進我心裡……吧,還是因為看小說看久了,要找到一個能讓人印象深刻、會隨著他的一舉一動心緒起伏的角色也沒那麼容易了?


  最後,還是主推男二相關和女主身邊太監總管視角的番外,文字洗鍊,侃侃而談,在平淡樸實的口吻中體會既有愛又虐心的悲傷。

  自帶小尾巴推BGM:楊千嬅《圓缺》(粵語原曲“撈月亮的人”)



夜再黑 也遮不住月亮它陰晴圓缺

水再靜 我也看不見那湖面上是誰
風把淚 輕輕從我臉頰往你心裡吹
我把誰 不知不覺 小心翼翼 往心裡推





www.plurk.com/p/kq1z3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