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月下蝶影》妃嬪這職業

★★★
2012年,晉江
莊絡胭、封謹、皇后趙采芙、淑貴妃、嫣貴嬪、柔妃、雲夕、聽竹
言情,架空,穿越,宮鬥,沒心沒肺















身為一位合格的妃嬪是需要職業道德的。

其實嬪妃是份好職業,皇帝陪吃陪喝陪睡還倒給錢,何樂不為?
突然想寫篇穿越宮廷文,該吃就吃該喝就喝該鬥就鬥,如果有童鞋愛看女主情不自禁愛上皇上王爺之類的情節,就別對這文抱希望了,主角就是個缺心缺眼的貨。




  如果沒記錯,這篇文在古風宮鬥原創網文界似乎還算有名,至少我是依稀記得見過這篇書名幾次,也因為這樣才挑上這本看吧,在這之前還看過月下蝶影的耽美清穿,CP四七的《天佑》

  ……接下來想看好評的大大可以默默離席了,個人以為,此篇《妃嬪這職業》稍嫌冗長沉悶,相似情節過多,無趣平板,雖然原創閱讀資歷年淺,但個人完全不覺得這部作品有何能讓這麼多人津津樂道(有嗎?)之處,看著看著不免失望,不是很推的三顆星。

  若要衝著“沒心沒肺不會愛上皇帝男主的性格”設定之女主,那請讓在下另外推趙十一月的《後宮寵妃養成系統》和絢爛如花的《一代賢后》
  (PLURK後面討論時:補推桃李默言《清穿之砲灰女配》


  大抵能明白作者試圖加強對男女主動作眼神等等(尤以男主為最)的描述,好用來強化並讓讀者能深深融入故事情境之中,不過只能說非常可惜,我完全沒有融入進去。

  女主即便沒心沒肺偶爾內心吐槽,但個人必須說,擁有這種特質的女主放眼望去還真不少,如果你問我,我也說不太上來哪裡有嚴重的問題,反正就是這女主真的也沒多討喜,整篇文就循環著「幾乎天天去皇后那裏請安→大家重複說差不多的話→女主每次看到皇后就要在心底可憐她一次→請安結束大家又差不多的自以為文雅的吵架諷刺」,結束。

  這大概是難得一篇,最後總結我其實只想說「如果您不懂我到這裡在寫些三小碗糕的話,那您就去看看文唄,您應該就能懂我在說什麼」這樣一句話的作品XDDD

  抑或,我和月下蝶影的文風就是不合拍,自己繞回去看當初食完《天佑》(2011)的感想,驚覺大方向仍然和《妃嬪這職業》(2012)如出一轍:人設心境上詮釋得不足夠。

  太多情節太走過場,加上前面所說,也有太多情節搞重樣變不出新把戲新花樣來,未免就顯得有些膩味。看到最後,比起女主反而得我青睞的是砲灰女配皇后跟砲灰女配淑貴妃,以及,又是老老老話再重提:有沒有番外總寫得比正文好的八卦?皇帝男主視角的番外結尾搭配蔣賢嬪視角的番外我挺喜歡。


  每個人在閱讀小說以及挑揀作品鍾情與否總有自己的眉眉角角,我的眉角大概就是故事的引人入勝度,如果能夠成功挑起我的興趣與情緒,心思或多或少都能跟著作者一筆一字一指寫下敲下的文字翩翩起舞,那之於我,就是個好故事了-顯然,這篇的舞步節拍與我的腳步搭不上呢。






www.plurk.com/p/kqarl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