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魚孽》傾國廚娘

★★☆
2011年,起點
葉子(柳葉兒)、柳煥然、雲禮謙、金御風、玉無君、秦如月、溫暖煦、姜沁柔
言情,架空,武俠,美食烹飪,政治鬥爭,似乎有拍成電視劇的潛力
結局是要鬧哪樣/做遍天下美食!














用心做美食,搞定酷得似冰的帥男後以為可以逍遙過日子,卻發現暫時不能愛;等到決定要愛了,卻又發現自己一直就被陰謀包圍著……

於是,葉子怒了,菜刀高舉泛起銀光點點,帶著陽光美男和好兄弟來個瀟灑逃亡!
這一下大條了,緣分啊,硬是要那麼奇妙麼?




  直到要寫感想才赫然發現這文案實在太有事了根本不是我會看的類型
  要不是親辜塞給我好一陣子我又想著要清倉不然XDDD  


  原本的書封太杯具了(怎樣)
  所以這次也是自己感覺良好隨便弄一發~


  首先,關於開頭tag所說的“似乎有拍成電視劇的潛力”並非是指“它好看到讓我想看它拍成電視劇”,而是以狗血程度輔佐故事循序漸進的節奏而言,“稍微修改一下個人以為是能夠拍成(通俗)電視劇”的,特此說明一下。

  然後看在文中各式各樣美食的巧思與誘人度,兩顆半星~

  話說近年來也太多小說改編而成的電視劇,比方步步驚心、後宮甄嬛傳等等,實話說,可能我心目中想的“電視劇”和影視公司的出發點終究有落差吧,我以為步步驚心事實上不適合拍成電視劇但它偏偏就是拍了甚至有被廣電悲傷通剪的第二部,只能說,小說原著火紅與否還是很重要呢,如果它夠火,說什麼也要改編拍上一拍是吧?
  (據說除了天衣有風的《鳳囚凰》,貓膩的《慶餘年》也準備要搬上螢幕,真是……慶餘年字數很多我還沒看啊等我一下XDD)


  扯回正文感想,《傾國廚娘》劇情與人設上的鋪陳就是那麼回事(哪回事),不能夠說陳腔濫調,但大概就是看著看著心裡會有個譜,該狗血的地方也少不了。

  不過因著女主打小跟在名滿天下的高手高手高高手身邊學做菜,這部還是得誠心建議半夜請小心閱讀,有些段落會讓人讀著充滿飢餓,千萬要注意XD

  從一開始的翡翠拔絲蟈蟈,到雙色馬蹄糕、桂花水晶糕,再到天天只讓客人限量一碗的麵食“只一碗”(不忍說看到只一碗的時候真的爆炸想吃紅油抄手跟乾麵啊啊啊)


  女主的奮鬥史上和感情路一直在穩定地往前邁進,即便情節偶爾有些拖沓之處、以及人物對話很吵不大順溜這點,通篇下來都還能夠忍受;只可惜,當她和砲灰角色之一準備離開大悲寺以後故事就開始有些變形了,我覺得問題的癥結點應該還是出在人物對話,以及鋪陳過長情節這兩部分。

  人物對話如果心不靜的話真真會看到很火大,尤其砲灰角色之一,設定明明是喜怒不形於色,看上去很冷清的一個男人但他說話最後總用驚嘆號!

  他和女主每句話結尾!都是驚嘆號!這輩子的驚嘆號都被用光了吧喂!

  還有女主一害羞或者一受驚一生氣一煩躁,台詞一定先從啊啊啊開始,也太愛啊啊啊了妳學聲樂的嗎講話之前還得搞個發聲練習嗎喂,一兩句還好一口氣看多了的時候一堆啊啊啊真的會搞得人心頭火起莫名其妙,在描述周遭景緻上是沒多大問題,但對人的稱呼如果能別這麼蘇就好,比方角色之一叫金御風,女主和他親密了一些以後就只喊他單一個字,風……

  搞得只要風一出來我就會出戲好難過  
  然後還有個角色叫玉無君,最後就喊他“君”…有完沒完啦

  嗯好吧,妳要風來君去也沒關係,但另外一個角色姓雲名禮謙,妳為什麼在喊的時候就喊他叫雲XDDD

  小姐我搞不清楚妳的邏輯概念在哪個層面上啊XDDD
  為什麼不是謙而是雲我百思不得其解不能怪我總是出戲然後心裡只想著快點快點把它看完就沒事了orz


  而且在年齡設定上的瑕疵BUG也太多,因故事是從女主小時候大概六七八歲開始進行,說實在也沒有特別去計較女主究竟幾歲;但隨著主線拓展,就連我這個向來不太挑剔的人都覺得有些看不下去XD

  故事後半部,大金王朝六王爺金昊曦對女主開啟了回憶黑洞,王爺對女主說“二十五年前我六歲”,25+6=31,由此可知王爺此時31歲;切回女主視角時作者又稱“眼前這個大她八歲的男人”,31-8=23,可得知女主葉子今年23,但!

  女主在之後沒過多久又自稱今年17,再之後某段又回想她和角色之一的雲禮謙小時候的回憶:“十六年前和雲哥分別……”


  -給我等一下16年前,啊妳那時候才1歲耶小姐妳連菜刀都還拿不動吧XDD

  把年齡這個最基礎的人設搞定很難嗎XDD
  不能怪我吹毛求疵而是連我這沒眼力勁國文又不太好的傢伙都覺得沒辦法了何況火眼金睛的讀者!

  臨近結局之際更是……太倉促and狗血加倍,收場收得頗匆忙,有種力不從心感,我都只想用一句話tag來吐了XD

  指使砲灰男配整組壞了了黑化走上絕路不打緊,但個人以為強暴戲修掉會更好,而且又是老套的下蠱,到底哪來這麼多蠱我家只有蟑螂

  結局前女主七孔流血加上腳底被打爛失憶智能退化什麼的也太悽慘,但好在還有曖昧過的好兄弟肯一個個輪番出場奮不顧身替她擋刀,真是欣慰呢


  對這樣的結局雖非說缺憾,但的確收得太急促。
  回首望去,壞掉的男配反而讓人印象深刻,如果能再苛求點,精細些去塑造他的話,他會是個不錯的角色,畢竟早年他為女主犧牲得也的確夠多……只是,也像女主所說,到頭來,她或是他,都只是錯把恩情當成了愛情,因為意欲報答所以讓自己委身於彼此相愛的錯覺之下……

  到頭來,他就這樣華麗麗的獻血成了砲灰交代不夠,委實殘念。


  PS.最後女主被男配逼得也差點壞掉,對著黑化男配頻頻狂吼“他媽的”跟靠來靠去,笑得我合不攏嘴wwwww難道正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對女主從頭到尾就沒有厭惡感嗎哈哈哈哈哈哈哈,大家都是他媽的跟靠北同道中人,我懂妳的女主!(欸






http://www.plurk.com/p/ksf71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