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尤四姐》宮略

★★★★
2013年,晉江
素以、宇文東齊、恩佑、長滿壽、榮壽、密貴妃、慕容錦書、糖耳朵
言情,架空清,宮鬥















妳這麼沒眼色,下回再看見我能想起來嗎?

老話說得好,人受擠兌本事高,尚儀局的素以姑姑就是最好的例子。
調理過人,伺候過承恩公的喪事,除了有點臉盲,別的她無所不能。
大內混日子,吃點虧沒什麼。吃虧是福,咬咬牙就過去了。
掰著指頭數日子,就盼時候到了放出去配女婿 。
可萬歲爺說了,用著順手,再使兩年……
宮裡沒有平白留人的道理,宮妃們都斜著眼睛瞧她。
一頭水深,一頭火熱,這日子真是——沒法說!

*架空清,謝絕考據。




  繁體出版名:《宮略之御前女官》/糖耳朵/共三冊/說頻文化
  糖耳朵:北京小吃,又叫蜜麻花,因為點心成形像人耳故得此名



  說來看起這本真是湊巧。
  手邊正在翻金易和沈義羚的《宮女談往錄》,記述曾服侍過慈禧的老宮女之見聞,看得津津有味就又撞了這本《宮略》,作者的敘述口吻對照宮女談往錄裡老宮女忒道地的京片子,用字遣詞精準,對話湊趣流暢,寥寥數筆,繁華風貌四九城,各式人物模樣赫然在眼前活靈活現;從開頭便引人入勝,也虧得作者聰明,寫的是架空清,不需考究,就放心的投入去看。

  雖然某些設定也許矯情了些(比如父子爭相搶一女神馬的居然還跨越三代XDD)
  帝王家出情種嘛也不置可否,但文中風情自成一格,作者寫著寫著有跨越古代的感覺,將戀愛中的男女情感描寫得非常細膩,交歡肉文處也寫得十分生動有趣,必推四顆星~

  女主尚儀局宮女子素以直率可愛
  從一開始的伶俐率真人兒,到陷入皇帝一手佈下的情網不可自拔…
  坦白說,作者老讓素以說“我愛你不比你愛我少”,但我怎麼看怎麼感覺還是皇帝的愛比較洶湧如潮啊,而且有點沒頭沒尾的就幾乎愛得翻天覆地

  幸好這篇純粹架空朝代言情,素以又不是個穿的,不然文末她那種糾結的心思可能被婊得滿慘XDD

  不過看著看著覺得有些不順眼的同時,也能感受到這就是所謂的旁觀者清,不得不說戀愛中的人們會這樣很正常,所以我們這些旁觀者光冷冷的看著自然覺得奇怪


  突然想到韓劇主君的太陽某集說了:“絕對不應該在一起的兩個人在一起了,更喜歡的那一方會死掉”


  皇帝雖然愛得有點莫名,但心境轉折,為了素以的一舉一動而痛心歡喜愕然悲傷寫得很棒,他喜歡的是素以那份草原上帶來的豁達心境,那也許足以彌補他得一輩子沒意外得困死在皇帝寶座上的憋屈;皇后的弟弟小公爺雖不大靠譜,但其實我更喜歡小公爺,他也是真心一片的對自己喜歡的姑娘好,若當初素以決絕不讓自己的心給皇帝任何機會,役滿出宮做公爺府上大福晉也未嘗不可;認真想想的話這並不只是篇單純的言情帝王文,各形各色人物背後的心思苦衷令我著迷


  還有素以心心念念著烏蘭木通的瑪法,瑪法雖然最後回北京城了但一點戲份也沒有啊XDD私以為素以開臉被納入後宮之後的情節微崩,說不太出來是哪裡不對,可能是素以被困在宮牆內少了當初那種清新感,也有可能是步調太快了。

  結局停留在給皇后一個令她應該是驚喜的承諾,有種倉促感:但不代表不好;不過作者既然表明了這會是系列文(新篇宮略系列之《固倫公主》連載中),番外留待用別部來補強也挺好。

  有肉的地方幾乎都有笑點而且逗趣,作者迂迴的寫出直白寫出精彩來,功底非常不錯,第一次皇帝在不懂人事的素以手裡釋放的時候居然還能正經的回答素以那是黃河之水天上來簡直笑死我XDD



[摘錄]

  眼睛裡明明有恐懼,還裝麼?他又氣又好笑,“總有一天我要讓你知道,這件事不是苦差使,是最叫人身心愉悅的,上了口就戒不掉的好買賣。”
  她極度懷疑,心裡暗忖著其實還不如手呢!這麼大一根,很難想像可以帶給人快樂。
  “還有,我說過很多遍,不要在我跟前自稱奴才。你和她們不同,我不要瞧見你自輕自賤。主子奴才多生分呐,上回你寫我的名字,這回我要聽你叫我。”他撒嬌似的揉她,“叫我東齊,快點。”
  她吮唇計較起來,“缺筆念什麼來著?”
  她是故意的,他哀怨的看著她,“用不著缺筆,朕金口特許的,背著人就叫我東齊。”
  那兩個字真有千金份量,壓在舌尖上調不過彎來。再想想私下裡,有什麼!這也是份殊榮,家常的稱呼,才顯出尋常過日子的親切。她狠狠鼓了口氣,“東齊啊……”
  皇帝一愣,這語氣不對勁,像太上皇答疑解惑時的喟歎。他皺了皺眉,“換個調調,去掉那個啊字兒。”
  她拉起被子蓋住臉,聲音在被褥下嗡鳴,“東齊……你是我的麼?”
  他結實高興了下,忙答應她,“我是,我是你的,永遠都是。”
  她翻開被子,臉頰嫣紅,“不騙人?”
  他從她鼻尖一路吻下來,“不騙人,騙人是棒槌。”
  她放心的點頭,“我記在心裡,也刻在骨頭上了。”




  重點還是在於通篇忒有魅力的京片子對話,作者知識廣博,什麼稀奇玩意兒都能隨筆來上兩句,更為整部宮略製造了畫龍點睛的效果。

  比起前段的曖昧暗湧,真在宮牆中被愛困住了的難受感也是能好好體現的,做為皇帝不能由衷道出的苦衷,不能實現的老婆孩子熱炕頭的心願,都在皇帝的款款深情裡讓讀者憐惜不已。






http://www.plurk.com/p/jigtk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