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小狐濡尾》囚在湖中的大少爺

★★★★
2013年,晉江
朱尾深衣、陌少、莫陌、陌上春、南向晚、劉戲蟾、張子山、鳳還樓
言情,架空,虐戀,武俠,懸疑,客觀推薦男主被虐指數:20個金木研
TBC×CBJ的“異國”戀愛故事/凌光一品、執名一品,狗血中的一品














幸得識卿桃花面,從此陌上多暖春。

被困在一剎海的日子裡,深衣懂得了三個道理:
 
一、中原傳統文化是要好好學習的;
深衣:什、什麼?通房丫頭還要陪睡?
 
二、主子是不能輕薄的;
陌少:再偷看我洗澡,剜眼。
深衣:我是光明正大地看。
 
三、耍賴對主子是有效的。
深衣:大叔!
陌少:不要叫我大叔!
深衣:是,大叔!好的,大叔!
 
總之,這是一個無肉不歡軟妹子和一個素食主義羊皮狼的囚禁與反囚禁的故事。




  都要年底了趕快再來把心得粗略補一下orz

  本文行文流暢,情感細膩,真摯動人(←okay每次優推的都說這幾句老梗想必也會膩2333)

  前面的tag我特別標註了“客觀”推薦無誤:也就是,我本身對這部作品的喜愛並不到讓我推薦的程度。但衝著故事整體的起承轉合與情節鋪陳,尤其是環環相扣、精彩萬分的數個伏筆,我想還是得理智的給予好評推-這也是看文以來第二回覺得系列作原來沒那麼迷人的作品。

  《囚在湖中的大少爺》乃作者另一部早期作品《四夷譯字傳奇》的獨立衍生作,《四夷》說的是《囚湖》女主父母親的故事。雖然沒深入了解但我完全不想了解呢,故事題材跟《四夷》男女主在《囚湖》中略被提及的女主雙親形象竟然壓根勾不了我一丁點興趣XD





以下捏它有,為不影響期待感,強烈建議未讀欲讀者迴避




  何謂作者口中嚷嚷TBCCBJ

  即是臺灣(琉球)生的中國人(即女主)與中國生的日本人(即男主)。


  啊,寫到這裡我突然發現其實就是不喜歡作者的世界觀設定啊,沒來由的讓人覺得窩火  (喂
  這部看到後來完全是衝著伏筆跟情節還有男主的身世謎團在看。

  你說什麼?春光爛漫俏皮靈動為愛向前衝的女主角?無感。
  男女主的愛情?我也無感,不是說寫的爛,就是無感。
  個人以為作者途中冒出的什麼惡搞屁桃番外讓我對這篇故事扣分滿多,個人意見


  談談本作男主角吧:陌少大概是全晉江有史以來被虐得最慘烈的男主,沒有之一XD

  因此我給他評了二十個金木研。

  要知道《花千骨》我也覺得滿慘(而且很衰)也才不過拿到十個海倫凱勒跟五個金木研←是怎樣

  男主從小在可怖的殺手圈裡受盡凌虐長大,不受生母待見,小小年紀就被憎惡他的老木拿刀一根根把他手指割斷;之後先是接到必須殺死自己親哥哥的任務,心軟沒殺成反而是哥哥為他自殺,接著被逼吞掉死在自己眼前的哥哥的屍體生肉;再來冒著哥哥的名認祖歸宗,還被居心不軌的正室把他雙腿打斷又下毒,根本從故事第一章到後半段身世明朗為止,毫無反應就是個奄奄一息體無完膚悽悽慘慘戚戚的男主角,重點是!從頭到尾他折騰得死去活來驚心動魄但居然還是沒下場吃便當呢真是厲害給他拍拍手。


  在如此的灑狗血設定中,幸好,還有略帶懸疑、伏筆滿點的情節能夠勉強維持住那個另外一側名為濫情的狗血天秤水平度。
  而男主在揭曉正確年齡、曝露出真實自我後的描寫,個人以為也能看出作者的功底,要如何讓男主仍舊是我們認識的那個男主,避免性格過度走偏到一個讀者覺得“他是借屍還魂嗎買尬”的境界也是門學問。

  從25歲一下降低到幼齒19歲的男主在後來幾章較為強烈的反差表現其實滿微妙的,可以好好感受一下,個人不是太反感,會不由自主被他的一言一行和敘述所牽引。

  至於伏筆直到番外還在繼續:也就是好險記得解釋男主在正文裡匆匆提及他“並非第一次見到女主”的部分,原來是男主早對畫卷裡的女主一見鍾情  

  我不是很滿意這設定,也許是因為男主給我的感覺絲毫不像是那種(性格的)人,這理由有點牽強啊?


  總之看在身殘心不殘的殺手男主一邊受虐一邊被女主治癒以及故事伏筆安排的份上,我不會把推收回來放心吧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滾


  最後、附一下故事中名聞遐邇殺手組織《鳳還樓》詳細


[摘錄]

  鳳還樓是個有趣的地方,殺手的等級如官階一般分九品,每升一品,賞金可多一成。
  也就是說,做到一品,賞金中的九成都是他的。如此大的誘惑,哪一個殺手不想拚命往上爬?
  但是鳳還樓還有一個規矩。
  殺九人,可以得到升品的資格。
  但僅僅只是資格而已。
  每一個品階的人數都與品階相等,九品九個,一品一個。
  於是,殺夠了人,能不能升,還得看上頭有沒有空缺。
  如此一來,升品最快捷的方法,就是殺一個上品之人。這正是鳳還樓默許甚至推崇的方式。
  不夠強,就得死。
  或許正是因為如此,鳳還樓才能這麼多年屹立不倒,成為一個江湖上無人敢輕易提及的禁忌。
  世人皆知,鳳還樓分作四個閣子:凌光、執名、孟章、監兵。
  所有殺手沒有名字,只以品級加閣名稱呼。
  鐵打的稱號,流水的殺手,沒有人知道他們是誰。也許今天是張三,明天便被李四取代。
  但是只要做到了一品,那便是獨一無二,無名勝有名。正是這樣名與利的巨大誘惑擺在那裡,引得無數江湖人士拋開身家性命投入鳳還樓,去爭那四個一品之位。



凌光一品:叛逃空缺中*
執名一品:劍
孟章一品:九連環
監兵一品:梨花雙槍









https://www.plurk.com/p/ldx5r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