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道葭》饕餮娘子

★★★★☆
2008年,晉江天涯論壇
桃月兒、桃三娘、小武、春陽、嚴湛琥
架空,奇幻,懸疑,靈異,美食,中國版恐怖寵物店推薦
閱讀前請先充足進食,萬分期待實體書新再版
世間本也沒有十足的壞人,只有十足的慾望














江都古城,歡香館內,如花美眷竟是上古幻獸化身。
魑魅世事,魍魎玄奇,珍饈佳餚無非人世慾望沉迷。


以十歲的普通小女孩為主角,通過孩童的眼睛用第一人稱講述成人世界裡因妄念而滋生各種慾望的故事,在天真懵懂的人性之初,旁觀這一幕幕魑魅世事、魍魎玄奇的人間百態。

全文伊始,以極富江南文化的古江都城(揚州)裡一條柳青街上的小飯館展開,飯館有位來歷不明的神秘美貌老闆娘,每日嚴謹勤勞親手烹調出各色人間美食,招待所有無論身份高貴的官紳還是三教九流、甚至靈妖餓鬼,平凡之中卻能覷見每個人自己立場都有的私心與慾望,她就如慾望化身的上古幻獸饕餮,是因人心永遠不足而滋生的慾望才存在,也如映照慾望的明鏡,時刻照見又覬覦著誰的慾望,將不同的美食滿足人類的口腹,卻伺機將人不同的慾望交換與吞噬。







以下捏它有,為不影響期待感,強烈建議未讀欲讀者迴避~






 
  四星半好評推  

  除本身一直以來都喜歡系列與單元形式的作品之外,書中種種美食以及故事的懸疑精彩度大抵都非常之誘人,是讓人印象十分之深刻的好作品。

  總體來說《饕餮娘子》可分為前部跟後部《饕餮娘子之歲寒記》,兩部總和25道軸心美味“菜品”,同時也是25個或者柔腸百轉,或肝腸寸斷,或物是人非心有戚戚的小故事。正如那柳青街上食肆“歡香館”老闆桃三娘所言:“世間上本也沒有十足的壞人,只有十足的慾望。”

  佛說人間七苦,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便是那求不得最苦。
  因求而不得故生慾,可慾壑難填啊!

  個人覺得大概“正式”從《鬼豆腐》(第十三回)開始,主線就展露出預備收尾的頹靡滅世(?)感,整體行文氛圍自此便能明顯讓讀者伴隨故事主角“我”:即歡香館鄰居,桃家的小女兒,桃月兒,一起產生隱隱約約的彆悶與不安。
  而到了《五色餃》(廿一回),這樣的不安感到達最高峰,也就是桃月兒不得不為了家庭生計,為爹娘得養活剛出生的幼弟,只好被賣給大戶人家做丫環,不得不離開原先無憂無慮的生活,離開父母身邊。

  雖然最後收尾鋪陳是個好結局,但其實不太喜這段,不知是跌宕起伏感太劇烈,或者是一種面對人生顛簸流離卻無計可施束手無策的不甘心?

  下面簡單整理一下廿五個故事。





一、神仙醋:書生張玉愛上不該愛的大戶人家小妾嬌豔的故事。

  作為整部大劇的開頭,《神仙醋》的表現可謂酣暢淋漓,不直面道出真相,而是經由什麼都懵懵懂懂的、有些天真的十歲小女孩兒口中述說,這種半遮半掩的懸疑感很讚,成功勾起讀者的“胃口”←硬要雙關233
  桃三娘的那碗乾切麵簡單卻讓我口水直流!
  用文字漂亮譜出叫人飢腸轆轆的料理同時也不落下半分奇幻靈異簡直不能夠再好。
  醋由書生的慾望始釀,等醋釀成,那眼前一切本是慾望幻化而成的假象,也該消失無蹤。


二、薔薇糕:程家不受寵的二姨娘受盡委屈的故事。

  程家二姨娘原先便是程家廚娘的家生子,因做得一手好菜才被提上來當大爺姨娘,是一個女人總是喜愛為難女人的故事XD因為二姨娘也善烹飪,所以這故事裡看她和桃三娘分別作菜簡直就是!!餓到不行!!! (靠
  若說第一回《神仙醋》還不能夠太明瞭桃三娘的行事準則的話,《薔薇糕》是個很好的輔助,加深大家對桃三娘的印象:凡事有因果(雖然三娘不吃這套XD),因貪嗔癡而生慾再自然不過。



三、阿膠肉:薛婆子和她乾兒子惡有惡報根本活該的故事。

  這回精彩!比起前二回桃月兒只是旁觀者,這回她算是首次陷入危機之中?
  被變成驢子的情節讓我想到《河東集》太平廣記卷中的《板橋三娘子》



四、鎮魂饅:劉家閨女脖子突生怪瘤,做饅頭供養河中怨魂

  此回桃月兒的守護神獸,萌萌小寵get,XD
  心得:不要欺負動物 
  也是頗為精彩的一話,高潮當然在於三娘用有餡的饅頭代替粽子來祭祀河中吃人鬼怪的部分,雖然還是有點想吐槽啦(欸
  三十袋也就是兩千四百個饅頭做得輕而易舉,三娘妳就承認吧妳私下有雇用家事小精靈(被何大揍

  “何二已經把屋裡準備好的數十大袋饅頭拿到院子中央,我看見更加意外,桃三娘知道我跟著她,但她似乎也不在意,只是仔細數了數,共有三十袋,每一袋裡分別裝有四籠饅頭,一籠屜是二十個,她自言自語道:「少了點,不過應該問題不大。」”



五、醉桃童:神秘小童執拗向桃月索桃,父親友人竊金鐲引來厲鬼

  女鬼那段喜歡www
  月兒的萌萌神寵首次發揮作用哈哈哈,三娘說桃月帶回家的烏龜是她家的家神了www



六、芙蓉肺:桃月永生永世的羈絆春陽現身,餓鬼若饞蟲

  “我起初以為那少年是元老爺的兒子,但現在離著近看,那元老爺體貌黑瘦,精神幹練目光炯炯,而那叫春陽的少年……有一張冰稜一樣蒼白而俊秀的臉,松鶴綸巾一絲不苟地束著額,神態帶有不可輕易靠近似的冷淡,只是那雙眼睛,卻隱約閃爍著與年齡全不相稱的一絲嫵媚。
  我從沒有見過這樣少年,他與平素在街頭巷尾都能看見的那些孩子全然不一樣。”

   喔喔喔命中注定相遇又注定會失去的隱藏第一男主角春陽出現!
  “芙蓉肺”做工繁複精細又耗時,但卻引得更多達官貴人與饕客趨之若鶩:這種對食物的貪慾正是桃三娘需要的,也是餓鬼覬覦渴求的……



七、金絲粉:孌童秋吾月丟球戲耍桃月,元府始造船餓鬼接連嗜人

  “其實餓鬼道眾生,與人相比,還有更不同之處,就是他們的智慧與壽量都很高,尤其當中極少地,會降生出天生具有大『威德福報』的餓鬼,他們生下來就具備神通鬼力,甚至能成為陰陽界諸鬼之王,高高在上。」桃三娘又歎了一口氣:「那春陽尚年幼,但他就是天生具有大『威德福報』的。」”

  不得不說《饕餮娘子》帶我認識了不一樣的餓鬼,這設定讓人眼睛一亮啊~
  也是春陽第一次出手救下差點滅頂被餓鬼外帶回家吃掉的月兒
  其實從這邊開始,偶爾會覺得桃月有點煩,她不懂的事太多,以至於老是在敘述中慌亂匆忙充滿疑問然後製造麻煩讓自己身陷險境XDD



八、紙花蜜:桃月表姊李珠兒與蛾妖相戀的故事。

  即使月兒一開始口口聲聲那是粉蝶來著,但想到後來那就是蛾我就
  桃三娘面對李珠兒跟蛾的人妖戀時,在月兒敘述來看,那是既不屑又嗤之以鼻的:自從看作者在貼吧裡帖子提到相關人設,比如桃月前世曾和三娘是好友、春陽則永生永世和桃月都是愛不得的虐戀之後,再回頭看三娘這時的態度就不由自主腦補成別有深意  
  否則三娘幾乎一貫是人類怎樣都是果報呵呵的神獸淡然態度(?



九、明珠羹:惹事生非餓鬼夏燃犀,樹巷張家稚子嚇丟魂

  “「春陽……雖然年紀還小,但他天生個性卻也是餓鬼裡面萬年難得見到的,不願意過多無謂的殺戮,要知道餓鬼一出世就會感受到五內俱焚一般的飢餓,也嗜血……他天生的能力就很強大,但出娘胎的時候看見兄弟姊妹相殘,他卻很痛苦難過,這一點就特別奇怪,或許也因為他本身就稟賦威德福報的緣故,所以才與一般餓鬼的想法不一樣吧。」”

  因為還沒細讀作者後續連載的饕餮後話,因此只能先仰仗腦補XD
  不知此時的三娘知不知道春陽和桃月的孽緣?
  我猜是知道的,畢竟三娘可是上古神獸啊(喂
  這邊是我淚腺大崩斷的前夕,桃三娘會帶著桃月去尋張家小孩被夏燃犀惡意操控的狼犬嚇丟了的魂魄。因為三娘畢竟是高高在上的神獸(是要講幾次),看她還有夏燃犀跟春陽互動鬥法非常過癮!



十、菊香骨:可憐秋吾月慘死元府,憤怒春陽險引來神祇

  個人以為這是《饕餮娘子》全書最精彩的一話
  看幾次哭幾次啊我
  春陽二救桃月萌點不提,最動人之處在於春陽親眼目睹秋吾月慘死在不受教的餓鬼弟弟手中,那悽慘無比的死狀讓本就不是一般餓鬼的春陽痛苦悲憤至極,還差點使用禁術搞得自己粉身碎骨永世不得超生
  此段在月兒視角敘述下來,平穩卻動人非常,搭配BGM更是浪費我數張面紙


  “「那女孩是你抓來的嗎?用她擋雷?倒是挺會想的。」春陽頭也不回,冷笑著說道。
  道童正從腰間的箭筒裡拿出幾支箭,箭尖似乎都挑著黃紙的符咒,他口中唸唸有詞,箭搭弓弦上,箭尖立刻燃著,細鬼一眼看見,就迅速縮回洞裡去,大叫一聲:「不好!」
  春陽的身影正好擋住了我的視線,細鬼這樣大叫,我還未反應過來,才側目去看,卻眼睜睜地前面有三團火球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衝著這邊飛過來,我都來不及喊出聲——”

  “呼呼的冷風貼著臉皮吹過,這裡真黑,還有很重的塵土味,掉落的磚頭瓦片比我想像的要少,但我這會子肯定灰頭土臉的了。我嘗試動了動腳,雖然有點麻,但沒受傷。
  正想爬起來,突然一個低沉的聲音在耳後響起:「別動!」
  我頭皮一僵,第一反應過來就是:「春陽?」聽說話聲,好像就在我身後很近的地方,但我怎麼沒聽到他的呼氣聲?餓鬼不需要喘氣嗎?……我一想到這裡,就不敢動了。”


  後面痛苦不堪被往死裡虐堪稱全作最被虐冠軍(作者道葭大大應該是春陽後媽吧,虐得那叫一個手下不留情眼睛眨也不眨啊啊 的春陽後因月兒的一席話冷靜下來,救下弟弟言歸於好那段也好棒,我的眼淚就沒停過
  以及出言嘲諷卻救援行動果決的三娘帥炸 


  “春陽轉過頭來看著我,雖然鬼臉猙獰,但是他的目光並不凶狠,打斷我的話問道:「妳叫桃月兒是吧?」
  「是。」我點點頭。
  春陽似乎輕歎一口氣:「這一世都不會再見了吧,小丫頭,謝謝妳。」”


  不過簡單兩句卻痛得我
  本以為他們真的不會再見,光小丫頭三字就萌得我不要不要的了,春陽真是被虐慘了求關愛  

  至於“菊香骨”……,大抵也是廿五個故事中唯一“一道”教人無比心酸又如何吃得下口的菜餚吧



十一、雪花酥:陳大姐之妹生魂游離討餅,狐大仙使計請桃三娘相幫

  看見狐仙們聊齋的感覺就莫名特別濃厚起來www
  這回收尾雖無直面解決,但也別具巧思埋下“狐仙被趕出原先宅院”的伏筆留待日後分曉。



十二、焦茶水:和凝皖公子點茶出神入化,王葵安宅內遇蛇大凶之兆

十三、鬼豆腐:江都天逢大旱劫數漸現,疫病鬼捧豆腐尋夫尋兒

十四、蓮心果:招家寡婦禁慾心病成魔,桃三娘子蓮心果制女蛇

  我特別喜愛歡香館桃三娘的手下們www何大跟何二特別萌



十五、蛇木耳:神秘男孩小武鬥蛇剝筋,和凝皖乃蛇精原形畢露

  在有點昏昏欲睡(?)了幾個故事後,總算迎來令人精神為之一振的一回
  雖然知道桃月只是個凡人小孩但有時候她的慌張看久真的會頗不耐煩啊w



十六、蓮花豆:玉蓮姐兒躲母欲回家鄉,中元戲台情鬼索銀魚命

十七、歲歲糖:姜秀才家惡婦惹怒灶神,桃月兒險遭黃狗嚇失魂

十八、金谷酒:酸腐文人孔先生喜吹噓,活該引鬼桃月勇救學童

十九、阿官鴨:周榆前妻冤死化為厲鬼,香姐良善桃家弄璋之喜
 
   ……結果不曉得從哪裡開始我硬要湊成字數相同的簡介究竟有什麼強迫症



廿一、五色餃:桃家因生計無奈賣桃月,三娘巧手除癭內老妖猴

廿二、紅禧餅:桃月入嚴府專伺琥少爺,荼夼醒轉餅替玉靈沖煞

廿三、娘娘米:災星鬼車尋女江都騷亂,月兒憶餓鬼春陽思爹娘

廿四、奈何包:僧侶無行慈悲志救蒼生,春陽三護桃月只言人心

廿五、九迴腸江都氣數已盡家破人亡,雙雙逃難最後再見三娘






  細細再三讀完廿五個故事,迎來後記,內心感受實在五味雜陳。原來無憂無慮,小災小難,後有顛沛流離,最後迎來孫輩娓娓細說祖宗平淡安穩的過往,的確是個圓滿結局,卻又令人有些悵然若失;酸酸澀澀,說不上來真心喜悅與否。

  總歸,對身為凡人的桃月兒來說,先是幼年有幸,抑或是冥冥之中的緣分遇見桃三娘,順帶也習得一手料理的好功夫傍身;危難時則得春陽和家神玄武再三出手相護,最終千鈞一髮逃離家鄉,攜手和不那麼討人厭(喂)的嚴家二少知己知彼,相知相守,就此紮根,細水長流……又會有什麼結局能比這樣還穩妥呢?

  和春陽或與玄武相戀諸如此類,並非故事本質。也正因如此,才讓我在如此的平凡之中產生些似是不可有之的慾望-哈哈哈,三娘妳要來吃嗎(招手(再度被何大揍


  也是來得巧,很幸運恰好碰上作者在今年宣布了即將重新出版的消息(2009年出版的兩本差不多已算絕版),原先說的九月,結果因為審批跟舊合約啥啥的拖到現在,就在昨天(11/26)追到的消息是,作者說排版什麼的都弄好進印刷廠了,就等封面調整好,萬分期待!新版會有三冊哪~

  下收作者在百度饕餮娘子貼吧刊載的番外篇與再後續連結。

  番外篇《萼樓闌杆風吹雨》
  說的是桃月兒和嚴家二少爺嚴湛琥,在廿五回《九迴腸》拜別桃三娘,騎驢往南邊逃難途中所發生的故事,後續《桃館異食話》則是現代背景,桃月轉世輪迴後在現代發生的故事。


  兩篇我都只有稍微看了下,想說還是等收實體後再來好好享受
  《饕餮娘子》還有作者授權的漫畫版(連載中)以及廣播劇(集數不全),有興趣可以看看






  總覺著沒能把心得好好地詳細說明白,要不是很敷衍就是很膚淺,將就著吧 



  自帶小尾巴BGM:《昔言》/嫌棄

  是的,我推的是嫌棄翻唱的版本不是原唱HITA
  怎麼說,HITA的嗓音較溫柔可人,嫌棄版的我認為較有韻味
  就是這首搭著《菊香骨》吸走我一堆買衛生紙的錢(什麼


昔言

作詞:五子
作曲/編曲:Winky詩
原唱/和聲:HITA
戲腔:王萌
翻唱:嫌棄
混音:灰兔


年歲過 霜降後碾入半疊墨
聽你說 故事中的離與合
燈花落 紅蠟凝固在卷角那一折
那一折 寫的可是你與我

立春橋上倦雪殘
薄衣題幾字二三線
換來杯酒簷下臥
待畫舫歸來聽一曲成眠

醉裡嘗聞君夢我
輕旋條案前 梨花偏
重拾心思唱俗戀
撞破垂袖邊 那輪月

堂鼓聲未滿
擾你清夢一晌 醒後聽戲言
卸妝問銅鏡
長調短談一場 落幕各分散
哪個愛我真容顏

長街送紙和筆墨
遠道白露濃 陪君宴
一燈如豆陋室簡
對坐也勝似 玉砌雕闌

學君執筆握
贈我方寸一張 醒後笑潑墨
筆端幸不言
知我曾摹一筆 描姓畫名難
不如對鏡點眉間

台上台下初遇見
船頭船尾顧無言
戲裡戲外度一生
多情扮作無情演

堂鼓聲未滿
擾你清夢一晌 醒後聽戲言
卸妝問銅鏡
長調短談一場 落幕各分散
哪個愛我真容顏

學君執筆握
仍是方寸一張 輕手在懷間
筆端幸不言
知我曾摹一筆 落在譚字邊
餘墨殘香獨自斂

年歲過 夢裡有霧深看不破
與你說 戲文中的離與合
燈花落 白蠟凝固在卷角那一折
臺本合 恍然又過了驚蟄






http://www.plurk.com/p/l9e8wr
http://www.plurk.com/p/lcfv6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